6月18日,生物工程学院在实验十八楼沃美报告厅召开师资队伍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旭主持。

赵黎明对学院的改革决心和发展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生物制造已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重点布局范畴,面对新形势、新格局,学院应系统分析、科学研判、精准谋划发展形势、目标和路径,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必须服务于学院发展目标、立足于发展规划、适配于发展路径,支撑起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重塑学院现有学科体系,找准生物制造优势领域,锚定生物工程特色方向,聚焦智能生物反应器工程科学突破,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工程特色,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师资队伍建设要适配于这个路径。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引育并举,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既要夯实中青年骨干“高原”,又要引育一定数量领军和顶尖人才“高峰”,以坚实的人才底座支撑学校“十五五”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家高系统分析了学院在队伍规模、人才数量、职称结构、年龄分布以及科研活力等方面与“十五五”发展目标及兄弟院校之间的差距,强调必须以超常规力度破解人才瓶颈。院长刘琴介绍了学院近期在薪酬激励、发展平台、引才机制等方面出台的政策举措,表示下一步将从学科建设和有组织科研两个维度发力,重点推进“精准引才”和“内生培育”,以制度创新激活团队活力。人事处处长林绍梁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人事制度改革上的系列举措与成效。他表示,学校正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面对人才引进的机遇与压力,后续将出台配套改革,为学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助力师资队伍实现跨越式发展。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代表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既是形势分析会,也是政策宣讲会和动员部署会。学院将认真梳理吸纳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