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多重刺激响应性室温磷光材料研究获进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江庆龄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副教授梅菊团队在多重刺激响应性室温磷光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通报(英文版)》。

能够快速响应外部刺激的智能材料在防伪加密、数据存储、传感器以及生物成像等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刺激响应性室温磷光材料在时间维度上可观测到寿命的变化,具有更大的实际应用价值,但目前多重刺激响应性室温磷光体系仍较少,其中单组分纯有机多重刺激响应性体系则更为罕见。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类具有多重刺激响应性的单组分纯有机室温磷光小分子,具有结构简单、原料易得、易于制备以及性能优越等特点。晶体结构中分子紧密的反平行堆积是影响其室温磷光性能的关键,当取代基为吸电子基时更有利于化合物形成紧密堆积,从而实现更高量子产率和更长的磷光寿命。进一步地,利用RALO-OAc与RALO-OAc*之间的晶型互变,团队建立了发光颜色可调的单组分、多重刺激响应平台,并利用RALO-OAc晶体的多重刺激响应性能,探索了其在高级信息加密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雷洛昔芬类似物的设计策略及晶体发光照片 图片来源于《科学通报(英文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4.02.029

原文来源: 华东理工大学  |  发表时间:2024-03-19  | 作者:江庆龄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