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从“1到100到N”,华理“领航班”这样上好“大思政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孟歆迪 颜维琦 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探索上海红色场馆和文化地标,与各领域权威和杰出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Vlog的形式传递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和深刻变革……”每当身边同学问起何为“领航班”时,华东理工大学第一期“领航班”学员、机动学院2021级学生范骏豪总是热情地介绍。在他的影响下,更多的同学加入到“领航班”。

“活动丰富、意义非凡”,这个范骏豪口中具有“超强磁场”的“领航班”,就是华东理工大学正在推进的一项“大思政课”建设实践。

青年党员是一面旗帜,能汇聚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华东理工大学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以党建为引领,从学生党员、楼层长代表、“青马工程”学生中挖掘100名典型,组建“领航班”,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形式,探索形成从“1到100到N”的时代新人培养模式。

“‘1’是聚焦精准性,明确一个育人标准,培育一代新人;‘100’是体现系统性,以多元化的培养主体、科学化的培养内容,助力学生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培育一百个火种;‘N’是发挥引领性,在优秀学生代表领学、导学的作用下,让更多华理人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海涛这样阐释。

“大思政课”是行走的课程,既是实践活动课程,也是经验体验课程。

在行走中成长,一系列活动让学员们直呼过瘾:“年味说发展”,记录家乡变革,感受升腾的希望与活力;走进上海医药集团,参观集团及行业发展历程,了解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战略和未来前景;走访哔哩哔哩总部,提升对网络新媒体行业的认知,学习发好“青年之声”等等。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百代小楼等红色场馆,学员们通过参观考察、志愿讲解、文创合作等形式,汲取红色力量。此外,“领航班”的身影还出现在首届长三角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邀请赛、“汇同舟”龙舟赛、上海市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现场,学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开阔视野、锤炼本领。

据介绍,接下来,第二期“领航班”将深化“创新引领+能力提升+项目实践”的培养方案,创优升级新“七个一”培养体系——形成“一套理论学习机制、一支精神宣讲队伍、一批示范支部、一堂行走党课、一项创新实践、一场风采展示、一本学习成果集”,实现培养任务菜单化、方法多样化、成果可视化,进一步激发领航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颜维琦 通讯员潘聪聪)

原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4-03-15  | 作者:孟歆迪 颜维琦 潘聪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