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信息学院开展“探寻红色记忆 弘扬科学家精神”实地研学活动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信息学院   |编辑:信息学院   |浏览量:456

信息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来自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领衔的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团队的党员群众奔赴江西九江开展为期3天的“探寻红色记忆 弘扬科学家精神”实地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由信息学院自动化第二、三党支部和自动化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

江西九江,古称浔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是中国首批五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研学团队坚持专业导向,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主题研究,深入工业现场以学促干;追寻先辈足迹,探访九江丰富的红色文化,以红色记忆凝心铸魂。


走近生产一线,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8月22日上午,研学团队抵达九江石化,结合专业实际到现场参观。研学团队先后到访九江石化厂史展览馆、生产管控中心、芳烃运行部、质管中心和物资仓库。经过现场人员介绍,团队成员对实际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研学团队在现场人员带领下实地参观

在生态维护方面,研学团队走进水务运行部和位于长江岸线的码头运行部。工作人员对九江石化油品码头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治理手段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展现了企业强大的环保实力和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交流,团队成员既对企业生态治理中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所蕴含的可持续发展智慧。

研学团队来到“最美长江岸线”


调研智能建设,专业优势助力增效

8月22日下午,研学团队来到九江石化信息中心,调研学习九江石化智慧工厂建设情况。在这里,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决策的方式,明确了科研工作者在其中承担的任务。通过听取工程师对于九江石化数据中心建设的汇报,团队成员了解到中国石化等国有企业和华为等优秀民企如何通力合作,实现科技自主。

此后,研学团队听取了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报告历程,深刻地意识到人工智能、先进优化方法等先进技术对于智能工厂建设的重大价值。在九江石化智能工厂整体建设中,钱锋院士团队自主研究开发的虚拟制造系统在指导上层计划决策,衔接下层装置操作优化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研学团队也针对虚拟制造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与现场人员展开交流,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此外,研学团队还就数据挖掘、自动化巡检等议题与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为融合专业优势和实际需求打下基础。

研学团队开展智能建设经验交流


追寻红色足迹,学思践悟牢记初心

8月23日,研学团队前往九江市共青城,先后参观走访了胡耀邦陵园、共青垦殖场旧址、袁隆平故居和九八抗洪纪念馆。通过探寻红色记忆,瞻仰先辈遗风,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优秀共产党员朴素的生活态度和与人民紧密联系的伟大情怀。不论身处百废待兴的荒野还是洪水肆虐的险境,共产党人的坚忍不拔与众志成城都令团队成员深深震撼。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都必将成为共产党人团结一心的精神火炬,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研学团队在胡耀邦陵园祭奠


深化产教融合,交流分享启迪智慧

8月24日上午,研学团队深入九江石化生产运行部装置现场参观。团队成员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渣油加氢装置、加氢裂化装置、常减压装置和柴油加氢装置。团队成员了解到,每套装置都是由一系列设备以复杂的组合方式连接而成的,生产过程对于安全、环保和效益有很高的要求,对于自身肩负的科研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研学团队在工程师的带领下深入生产现场

8月24日下午,研学团队来到九江石化信息中心参加青年科技论坛。李智老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致辞,表达了对于九江石化的感谢和对华理同学及九江石化青年工作者的期望。随后,王川等五位华理博士研究生先后就个人的研究方向作了分享,九江石化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也分别以芳烃技术和智能工厂建设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在青年座谈会上,华理师生与九江石化青年工作者彼此分享知识和经验,让前沿理论和工程实际碰撞出火花,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青年科技论坛现场

本次研学活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抓住红色传承与科研精神两条主线,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突出实践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紧紧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结合专业实际,为青年党员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增添了青春动力。


发布时间:2023-09-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