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我校举办“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论坛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马海程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907

商学院

6月2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商学院协办的“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论坛”在我校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技术,以推动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学术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处长曹宏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傅大煦,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庄启昕、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漾、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楼高翔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企业代表、媒体、我校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本次论坛。

李涛和曹宏明分别为本次论坛开幕式致辞。

李涛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我们面向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科技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学校成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长三角地区携手高质量一体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学校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前沿技术发展,在化工工艺、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发展,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政府、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并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曹宏明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对我校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的成立以及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承担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前沿技术和关键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上海要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领域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和标杆。

朱美芳在线就材料科学的发展与前景作了报告。她指出,科学是无尽的前沿,材料科学关乎到国计民生、生命健康等各方面工作,没有材料就没有世界,材料科学,引领未来。傅大煦分享了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强调了我国发展生物医药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上海生物医药发展的几个方向——高端、智能、国际化。乔宇介绍了通用AI大模型的进展与挑战,指出大模型核心是改变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模式,虽然已取得重大进展,但是还面临诸多挑战。王锦山介绍了光刻材料国产化的挑战,以及材料相关学科建设的机遇,强调从科学与工程角度建设光刻材料学科,要面向产业、聚焦痛点、注重平台建设和校企合作。黄萱菁分享了大型语言模型的技术、能力与发展,全面展示了其技术细节和应用场景,并指出大模型能够对人工智能产生颠覆性影响。

本次论坛分别由楼高翔、庄启昕和唐漾主持。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推动了相关学术思想与行业实践的深度融合,有助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高端人才,推进我校理工科和文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同时,本次论坛对我校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的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助于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而助力我国前沿技术与关键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