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王超   |摄影:雷雨田   |编辑:   |浏览量:10

雷雨田

6月9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论坛暨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处处长吴苏贵,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揭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8位民政局局长、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阎海峰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举措。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将依托学校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设计、法学等相关学科,首批确立了“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数字社会的法治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技术和产业政策发展”四个研究团队,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立足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打破学科边界,加强人文社科与理工科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有组织科研,全面提升咨政辅政能力及社会影响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贡献华理力量。

图片说明:阎海峰致辞

严军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回应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体现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使命担当和学术自觉。他希望充分发挥华理的学科优势,推动学科整合,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努力发展成为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思想库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说明:严军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教授,分别围绕中国经济模式的起源、数字治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调查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以及人工算法等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沿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图片说明:4位专家作主旨报告

在后续的三个分论坛中,与会者们聚焦各论坛主题发表见解、分享经验。其中,在主题为“五社联动与长三角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分论坛上,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局长孔翼菁、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洪峰、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浙江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国炎、芜湖市民政局副局长刘祖英、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太仓市民政局局长张跃忠、苏州市吴江区民政局局长沈春荣等8位民政局负责人围绕当前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完整社区建设、学校社会工作、五社联动、政策支持、社会治理品牌打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聚焦“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模式”主题,分享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创新设计与行动、从社区设计到社区创生、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生态构建、综合性服务机构的运行等思路与做法。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以及我校商学院的青年学者则围绕“公共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区域经济、城乡融合、人口流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发布时间:2023-06-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