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劳动之甜 赏百里之美 悟为民之道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商学院师生赴金山学习“三个百里”重要指示的吕巷实践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沈天辰 黄秦勤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43

商学院商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同志“三个百里”重要指示,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的乡村振兴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之路,6月6日下午,商学院师生一行赴金山区吕巷镇开展学习实践。商学院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工商、应经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以及退休教师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品劳动之甜·赏百里之美·悟为民之道”为主题,商学院一行首先前往了习近平同志“三个百里”重要指示萌发地——吕巷镇金石蟠桃园,重温“三个百里”重要指示提出的背景和深刻内涵,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在美丽中国建设实践中的真理伟力。

离开金石蟠桃园一路向前,商学院一行来到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点“和平里”。和平里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沿袭农村原有的乡容乡貌上,创新性地提出“空中村落”的概念,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通过走进房屋实地参观,党员们切实体会到当地村民受惠于乡村振兴的幸福感。

商学院一行还参观了世外桃源、土布馆、热带水果科普展示馆、三篱巷(“三个百里”浓缩版)、三园里(乡村振兴美丽示范埭)等,深刻体会到吕巷镇结合自身区域定位和产业特点,在生态改变、产业发展、文化提升等多个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成果,领悟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现代化。

商学院一行还与当地两位居民进行了访谈交流。现年72岁的黄老伯是和平村的创收领头羊,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与乡村振兴领域的专业运营服务平台思尔腾集团合作,开办茶水铺“田心茶食”。他感叹到,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吕巷镇考察至今,和平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善,乡村振兴战略也使当地百姓受益良多。“和平村女婿”曹先生因为看好当地发展前景,选择从梅陇搬到吕巷,在和平村党支部的帮助下经营着餐饮、装修和物业管理公司,他也希望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吕巷镇创业,推动当地发展。

本次“行走的党课”通过寻访吕巷水果公园,商学院师生直观感受到吕巷所走出的一条乡村振兴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之路。前期,商学院一行还以读书会的形式从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展开了专题学习,结合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乡村振兴案例深刻领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23-06-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