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代码与红楼梦的“大旨谈情”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书香育人 文化润心”系列活动在奉贤校区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董碧岚   |摄影:学工部   |编辑:   |浏览量:29

学工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6月2日,“书香育人 文化润心”系列活动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作“《红楼梦》与‘大旨谈情’的反思”专题讲座。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征春秀主持。

詹丹从叙事意义的“真事”与“假语”,到哲学意义的“本真”与“假象”,再到文化意义的“真情”与“假礼”,层层深入,深刻阐释了《红楼梦》的“真”“假”命题与“大旨谈情”。他指出,在礼仪文化背景下,《红楼梦》形象地呈现了“真情”和“假礼”的观念,回应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非常根本性的问题,即如何在维持外在礼仪的同时,建立起比较自然健康的情感,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真情”和“假礼”形成一个和谐的组合,让“假礼”变得不再假。他强调,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反映出了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脉络,要加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

本次活动一经推出受到华理青年的广泛关注和报名,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与詹丹进行热烈的讨论。詹丹表示,《红楼梦》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不负韶华梦、读书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学校推出“书香育人 文化润心”系列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的具体实践,旨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郁氛围,引导学生在书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今后,学校将推出更多贴近学生需求的活动,引导广大华理青年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