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创新主题教育载体,华理研支团在寻甸建起了红领巾宣讲站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赵洁琼   |摄影:研究生支教团   |编辑:   |浏览量:33

研究生支教团团委

6月1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共青团寻甸县委和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下,寻甸县首家“红飘带”红领巾宣讲站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寻甸县仁德一小举行。400余名仁德一小学生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寻甸前线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饶志雄,共青团寻甸县委书记、县少工委主任陈耿仲,仁德一小校长任涛及华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黄钦威共同为寻甸县首家“红飘带”红领巾宣讲站揭牌。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六甲之战”纪念园、鲁口哨429渡江发布令遗址骨干讲解员、12名红领巾讲解员代表和指导教师代表接过聘书,开启了红领巾宣讲新篇章。

自2019年华理研支团到仁德一小支教起,尝试将讲台让给学生,在探索思政教育方式上取得显著成效。第22届研支团组织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和学校骨干教师一道在校园内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第23届研支团依托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正式成立了常态化红领巾讲解员队伍。10人、50人、100人......接力棒传承了一棒又一棒,红色教育的星星之火逐渐燎原,讲解员的队伍也在日渐壮大。到如今,这支平均年龄刚过10岁的团队开展的宣讲活动已经超过200次。随着“红飘带”红领巾宣讲站的正式成立,这支队伍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老中青少四代齐上阵,红色宣讲“声声不息”。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王晓暄通过三名红军在井冈山上的红色故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告诉广大少先队员,要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鲁口哨4.29渡江令遗址、六甲之战纪念园、柯渡纪念馆的三位讲解员老师结合红军两次经过寻甸的生动史实向大家介绍了小英雄肖粉香等革命故事。仁德一小党支部书记李光明通过阐述寻甸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结合自身成长和教学经历中的小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要努力奔跑、奋斗,努力争做追梦人。李惠思源等三名少先队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红军长征、大国重器崛起和新时代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会后,仁德一小校长任涛谈到,“培养红领巾讲解员的过程,也是老师灵魂净化的过程,只有我们把红色精神学深悟透了,才能更好地传递给孩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永远传承下去。”仁德一小五年级学生桂玉珊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将珍惜讲解员的光荣身份,让更多人了解红军长征过寻甸的故事!”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紧密配合华东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寻甸前线工作临时党支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推进“红飘带”红领巾宣讲站建设,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宣讲,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组织支教小学首届“模拟求职大赛”,为广大学生拓宽生涯教育路径。未来,研支团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坚持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实现主题教育平稳开局、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6-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