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从诗学传统中探寻设计灵感,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周讲座在华理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在中国诗学中遇见中国设计”讲座现场

在乡村,你想要一间怎样的屋子?选址交给陶渊明,植物托付柳宗元,苏东坡为你营建,辛弃疾叠石理水,他们的设计是何种风貌?

6月2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在中国诗学中遇见中国设计”讲座上,当主讲人傅蓉蓉教授向在座师生抛出这些问题后,立即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这场由上海市社会科学学界联合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周讲座,旨在探讨如何从中国悠久的诗学传统中探寻设计灵感,以中式美学做中国设计,构建中国设计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同时在腾讯会议、B站以直播的形式开展。

“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中国文化中哪些优质元素可以为设计师带来灵感,中国设计以何种语言与世界对话呢?当我们将目光转移到悠久绵长同时又生机勃勃的中国诗学时,或许能找到答案。”讲座中,傅蓉蓉教授指出,成功的设计表达出了设计师对自然、生命的理解,对人类心灵的体察。人们常说,不能打动人心的设计不是好设计。“打动人心”,往往来源于设计师瞬间情感的迸发。

设计师为什么要了解古诗词?傅蓉蓉教授娓娓道出答案:“中国传统诗歌的一大特点是由发达的形象思维构筑出对宇宙生命、自然万物、人世百态充满活泼生机的意象与境界。这些意象与境界令人情性愉悦,心智灵动,更能激发读者充满自主意识的丰富想象。设计师作为性灵敏感,有充沛审美体验的一群人,通过阅读,必定能触发与引导其产生独特的情感波动,激发全新的设计灵感。”

随后,傅蓉蓉教授从营宅建园、亭台楼阁、画栋雕梁、造景造像、耕读传家五个维度带着现场师生读诗词、品名画,探讨中国诗词中所体现的艺术观、哲学观,并以国内知名设计师的作品为案例,剖析当代中国设计中所蕴含的中式审美。

据悉,本次讲座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参与科普周活动的重要尝试。

原文来源: 劳动观察  |  发表时间:2023-06-03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