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化学学院举办“青年简说 美丽化学”主题演讲活动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28

化学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青年群体中的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近日,化学学院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办了“青年简说  美丽化学”主题演讲活动,传递化学领域的前沿进展,普及化学知识和科学思想。来自应化优200班、2020级拔尖计划的2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学工部副部长陈庆升,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陈宜峰,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鹏、副院长徐首红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参赛的同学们紧扣“分享科学前沿,传递化学之美”的演讲主题,围绕新中国化学发展史、化学学科前沿研究进展、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等选题展开,演讲内容涵盖化学研究各个领域,包括柔性传感器、水凝胶、薄膜荧光传感器、荧光探针等。一项项高端的前沿科技介绍轮番出场,一段段精彩的演讲娓娓道来。王淳同学讲述了中科院李人元先生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研制,从七八十年代国内第一批碳纤维生产化企业复神鹰成立,到九十年代制定的第一个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十年研究发展计划,让观众看到了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科研报国的意志。贾羚同学以“人机交互中的化学”为主题,从影视作品中的外骨骼机械引出现实研发的外骨骼产品,用生动又严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柔性传感器的原理及应用。张雨恬同学从大家熟知的创可贴引入,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以解决传统创可贴缺陷为目标的超声介导生物粘合剂,从技术对比、技术实施、技术应用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一新型技术的发展情况,体现出化学在生活方面的具体应用。王紫仪同学的演讲围绕化学领域新兴技术——传感器技术展开,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薄膜荧光传感器的定义、原理、制备和应用,并对薄膜荧光传感技术在创新驱动、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豆中贵族‘白芸豆’”这一标题刚出场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刘赛男同学从白芸豆在古籍中的记载切入,阐明了其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接着又结合当下社会对减脂塑形的需求,引出了对白芸豆中α-淀粉酶抑制剂的研究以及其在治疗肠道微生物菌群疾病等更多应用可能性的展望。任晓珝同学的演讲主题是近红外Ⅱ区荧光探针的生物成像技术,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荧光现象的发生、探针作用的机理、荧光探针的应用等方面,并重点介绍了其在生物成像方面的应用。

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演讲一一进行点评,并向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最后,张文清教授对本次演讲活动作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不要局限于实验室研究,要抬起头关注世界的发展,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要脚踏实地,向化学先辈们学习,提升自己科研报国的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3-06-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