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信息学院举办“我心向党 科技报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黄逸玮、汪师杰   |摄影:刘舒雯、黄道青   |编辑:   |浏览量:17

刘舒雯、黄道青

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了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信息学院奉贤校区师生党支部于5月23日下午在奉贤校区图书馆“至善书苑”党建共享空间开展“‘你好!榜样’——我心向党,科技报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深度挖掘在科技报国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典型,通过“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微党课、《科学偶像》微电影赏析、“朋辈榜样”主题沙龙等活动,深度挖掘在科技报国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事迹,引领党员锤炼自身党性,积极弘扬科学精神,立志科技报国之心。

活动第一个环节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风采,让学生党员走近科研一线,全方位感受科研氛围。“暗物质”领域的“追光者”陈玲玲、千锤百炼匠心锻造大国重器的刘伯鸣、以科技报国铸“国之重器”的付玲、在控制阀领域打响“中国智造”的马玉山,4位学生党员化身小讲师,让四位在科技报国领域深耕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形象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以华理青年的视角讲述优秀党员代表的优秀事迹和先进精神。党支部引领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用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随后,所有党员一同观看了由中国科技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科学偶像》系列动画微电影,微电影取材于七位获得过“共和国勋章”、“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国家级荣誉的功勋科学家:钱学森、于敏、袁隆平、吴孟超、王希季、屠呦呦和钟南山。党支部通过动画微电影的形式,让全体党员感受“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微电影结束后,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了围绕影片中七位功勋科学家的知识竞答,大家积极踊跃抢题、答题。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支部书记潘恬为每位积极参与问答的党员颁发了“科技”主题纪念品。活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丰富了党员的学习途径,推动形成以学促行、以形促效的生动局面,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信息学院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杨孟平应邀作“我心向党 科技报国”主题沙龙分享。作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大凉山走向国际化的上海大都市”,杨孟平学长分享了他艰辛的求学经历,从对电脑软件的陌生、一窍不通到成为信息学院的博士生,他付出了超越常人的艰辛努力。待到苦尽甘来之时,他依然没有忘记家乡大凉山,劝学扶智,教育扶贫,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助力,为扶贫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他的光荣事迹让在座的学生党员都深受鼓舞,纷纷向优秀的学长提问关于科研学习、扶贫等方面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