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艺术表达,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范易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5月26日消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立项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管理,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润泽心灵 青春绽放”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近日,在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来自沪上40余所高校的近600名大学生观众,以及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奉贤曙光中学的400余名中学生观众观看了比赛。

作为2023年度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的重要项目,本次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得到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35 所高校提交了参赛作品。初赛环节经专家评议、复议与讨论,10所高校选送的10个剧目最终进入本次决赛。12位来自全国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专家、影视表演专家,16位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学工部部(处)长、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组成同行评委。

《我有一个梦想》

乐乐是刚进大学的大一新生,他拥有一个创作梦想,可是他发现大学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他被各种事物影响着,渐渐迷失自己。是爸爸妈妈的一通电话、是他自己,把自己从深渊中拯救。心理情景剧《我有一个梦想》将主人公的感官外化,创造了眼睛、耳朵两个角色,体现了刚进入大学时的心理状态。

《破茧——“抱抱社”的故事·前传》

花花由于心理问题休学一年,重返校园后,因为身心遭受的痛苦难以适应大学生活。倍感孤独和无助的她渴望得到来自他人的温暖。一次偶然的拥抱,让她感受到了自己是被爱着的。受到启发,花花成立了“抱抱社”,希望每个人不仅能够获得爱,还能将爱传递下去。《破茧——“抱抱社”的故事·前传》表达了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有时候,只要一个简单的抱抱,就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下一页的我》

心悦从小热爱摄影,但是因为家庭变故,她中断梦想选择了另一条道路。进入大学的她,苦涩地发现自己的学习、交往等校园生活种种不顺,残酷的现实让她幻想“如果当初坚持摄影,现在的自己会不会光彩夺目?”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来到她面前,这一次,她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吗? 《下一页的我》借用多种心理情景剧技术,通过将过去、现在、未来三个自我状态的对话进行具象化表达,展现心悦同学内心蜕变、成长的心理过程。

《网络暴力》

梅月自诩为替天行道的“正义使者”,而他怎么也想不到,一次电梯口的挺身而出,却被不怀好意之人恶意抹黑。《网络暴力》运用心理剧中“辅角”技术与“替身”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体现主角的内心世界,将主角的内心问题用主角与冰箱、衣柜、空调、垃圾桶等超现实主义“人物”的对话来呈现,借此表达对于网络暴力问题的思考。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上海戏剧学院《我有一个梦想》荣获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破茧——“抱抱社”的故事·前传》、华东理工大学《下一页的我》、同济大学《网络暴力》荣获二等奖,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舞·雾·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安妮的道歉信》、上海健康医学院《向阳生长》、上海中医药大学《萤火》、华东政法大学《裂》、上海体育学院《既是,又是,也是》荣获三等奖。另外,上海戏剧学院荣获最佳主角奖,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荣获最佳配角奖,华东理工大学荣获最佳剧本奖。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表示,学校创新并丰富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新手段、新载体,可以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新生成长营、心理情景剧在全国正逐渐成为特色名片。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李正云主任对获奖学校及剧目表示祝贺。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最近教育部等17部委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希望大家彼此携手,行稳致远,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和健康中国建设努力贡献。

据悉,心理情景剧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表达相结合,通过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形式,真实展现他们的大学生活及面临的心理冲突或困境,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生情绪体验,启发学生深度思考。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5-26  | 作者:范易成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