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主题教育如何见行见效?华理锁定实效实际实干来答题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4日电(记者 许婧)与中建科创集团开展党建联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牵手国机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经济热点领域,联合申请并承担相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研究;与东方电气集团携手,深入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发挥学科优势,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一起,牵头组建“国际优势产业化妆品品牌集群”,推动中国特优品牌出圈出海……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理工大学把谋划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以学铸魂,着眼实效下功夫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内容抓早抓实抓好。校领导班子读书班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完成7天集中学习,校领导讲授专题党课11场。领导干部不仅率先垂范,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面向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带动身边干部和师生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学校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

“希望全体华理学子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5月17日,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在校史馆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引领师生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鼓励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担当作为中赓续华理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逐光前行。

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二级党组织压茬推进,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集中研讨学、创新载体学,迅速在华理校园掀起学习热潮。截至5月18日,全校23家二级党组织已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278次,其中,集中交流研讨162次,专题辅导报告103次,参观实践13次。

从用“上海声音”唱响“红色故事”、组织“青锋汇”等特色党课,到机关学院联组学习、“党建教学融合,深化课程思政”主题党日观摩,原汁原味的理论、形式新颖的活动、丰富深刻的内涵,深深吸引着广大干部教师。

一堂堂思政课、一次次主题活动,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育人全过程,引导青年学子深学细读、深研细悟。

研究生用沉浸式微党课讲解中国式现代化

5月19日,华东理工大学第七期“研思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走进曹杨社区,支部书记们结合专业知识,在曹杨新村村史馆讲述基层治理现代化,在曹杨环浜展现河清水绿的环境治理成果,在百禧公园解读城市网红地标的魅力,用微党课沉浸式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

在中共一大会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等地,各基层团支部深入学习寻访,体悟党的伟大精神与历史文化,感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新篇章,见证高新产业建设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从中汲取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源泉动力。

调查研究,扎根实际求破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提出破解之策,协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轩福贞校长带队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听建言,谋良策。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举行专题调研工作推进会,建立调研清单,细化调研任务,确保调研质量。校长轩福贞带队走访校友企业、科研院所,集思广益,针对科技自立自强、工程硕博士培养等工作,凝练问题,研究对策。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努力破解推动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由此,学校层面梳理出11项“试题”。后续工作中,学校将围绕“如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重点聚焦美育和劳育,破解‘五育并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如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学科专业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需求的契合度?”等问题进行答卷。

学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调研学生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需求

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合计提出227项调研选题。领导干部聚焦本单位、本领域的工作实际,每人牵头开展1—2个调研项目,认真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在学院部处领导班子的调研计划表上,高质量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成为高频词,瞄准高校工作各领域,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化工学院党委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等8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调研交流本科教学工作,组织召开化工学科建设研讨会、低碳化工能源交流研讨会开展学科和科研工作调研,致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重点难题。

问需于师生,凝练真问题。后勤党委从师生座谈和综合评价调查、校园实地调查、兄弟高校调研学习等不同维度,制定后勤整体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并分3组实地开展校园环境、学生公寓安全专项调查,重点查看师生意见反馈多、安全风险大、关注度低的区域,推进问题清单和实事清单落实落细。

推动发展,依靠实干解难题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华东理工大学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命题。

如何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提质增效,如何推动产教融合育人?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并与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聚焦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在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产学研成果转化、战略咨询服务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材料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相融,在5月9日的“博材沙龙”上,特邀国家教学名师唐颂超教授为青年教师分享育人初心与经验。5月9日,机动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机·遇 双周茶叙”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思想交流、教学研讨、成果共享的平台。针对毕业生就业需求,法学院党委举办人才培养暨毕业生就业工作交流会,邀请10余家用人单位代表来校面对面交流。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各二级党组织还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药学院党委与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开展联组学习,就学院党建工作、药学学科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问题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发展之道。资环学院党委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调研,在联合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携手创建样板党建单位方面形成诸多共识。

如何从细处着眼,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党委宣传部引进《春上海1949》等5场剧目,并推出师生免费体验票,以解近年来师生缺少线下高雅艺术文化浸润之“渴”。图书馆为增强对全校师生的文献资源保障,邀请上海图书馆外借部来校为师生免费办理读者证。

商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与培罗蒙党委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结合优势服务社会显担当,4月26日,华理出版社党支部前往学校对口支援的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调研走访,开展图书捐赠公益活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5月8日,商学院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品牌专委会开启战略合作,商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与培罗蒙党委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助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华东理工大学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制定对策和解决方案,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动力源”,作为学校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加速器”,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原文来源: 中新网上海  |  发表时间:2023-05-24  | 作者:许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