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学校举办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联合培训基地”教学研讨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帆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09

教务处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水平,5月16日上午,学校以线上方式举办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联合培训基地”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学院尹舜副教授,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学院沙风副教授作经验分享。副校长王慧锋出席并讲话,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双创中心、后保处、图书馆、高教所等“联合培训基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基地任课教师共计66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主持。

王慧锋强调,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理应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承担更多责任。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中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希望与会教师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持续精进教学能力和水平,力争将课堂打造成“金课”,成为精于授课的“金师”。

万永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大纲撰写要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本科教学运行管理相关规定等方面,系统解读了教师在本科教学各个环节应遵循的工作规范,同时展示了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上的培训资源。

尹舜结合自身教学体会,以“建筑初步”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教学设计与创新方法方面的思考。他从课程简介入手,针对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将项目式教学与分组式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在充分考虑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认知特点的前提下,创新性地提出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自组织”教学模式,形成“个体-小组-班级”的三级教学组织,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沙风以“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实践和体会”为题,结合“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例,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入手,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实践过程中总结的课程思政建设“四步法”,即寻找切入点、编排案例逻辑、架构课程思政和巧用翻转课堂互动,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和技巧,打开了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的角度和思路。


发布时间:2023-05-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