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国产品牌如何出圈?这个“化妆品品牌集群”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时玉 华雪苑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国产品牌如何出圈出海?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牵头正式组建“国际优势产业化妆品品牌集群”。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华东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燕君以及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共同见证集群成立。成立大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主持。

“化妆品品牌集群”成立

首批吸纳21家成员单位

据了解,作为全国性化妆品产业品牌建设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的技术性组织,“国际优势产业化妆品品牌集群”将致力于做好品牌评价标准制定的顶层规划,联合国内外权威行业协会组织细分榜的评价与发布,推动建设国际化妆品品牌中心,开展化妆品品牌人才培训、探索产业共性品牌提升和评价结果延展应用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批能够走出去、叫得响的中国国际优秀化妆品品牌。

目前,集群已确定了包括上海家化、云南贝泰妮、浙江欧诗漫、北京植物医生、拉芳家化等在内的21家首批成员单位。

嘉宾见证化妆品品牌集群成立

在“颜值经济”的当下,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国际第二大化妆品市场。近年来,国产化妆品品牌凭借国潮风和平价路线持续崛起,但同时也面临行业创新引领不足、质量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智能化发展不充分、品牌集中度和国际化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杜慧芳指出,牵头组建品牌集群是学校积极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回答“教育何为”命题、落实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当前,上海正在打造“四大品牌”,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发挥人才优势,服务打造以化妆品为重要组成的时尚消费品高端产业集群。学校将以集群成立为契机,积极布局化妆品相关科研以及品牌建设的人才培养工作,拓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为推动培养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燕君表示,成立集群不仅有利于深入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进化妆品产业提质升级,也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品牌发展战略,培育出更多的我国优秀化妆品品牌,更有利于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打造全球化妆品品牌枢纽,助推品牌出海。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全力支持品牌集群的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提升化妆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安全高质量化妆品的获得感、满足感不懈努力。

刘平均在主题为“推动中国化妆品品牌享誉全球”的演讲中,针对品牌集群如何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竞争,提出3点建议:与地方人民政府成立国际化妆品品牌中心;研究适合中国人皮肤与化妆美容的品牌;充分利用已经取得的国际话语权和科学公正的国际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机制,推动不同国家的品牌经济共同发展。他提出,在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的时候,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将以60个国际优势品牌集群为基础,建设30个左右的国际品牌集群中心,主要开展研究制定本领域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发布该领域的“世界品牌榜”及国际品牌指数,进行线上线下的国际品牌贸易,组织召开该领域的世界品牌大会等工作。

集群首席专家钱旭红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品牌集群与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提升化妆品行业的原料水平,二是化妆品作为用于人的行业要特别注重健康,三是不要总走别人走过的路,随着人工智能、生物学以及新的化学技术的发展,可以把每一个阶段的时间大幅缩短,通过快速迭代,迅速走向前沿。

活动中,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集群秘书长张文清汇报了化妆品品牌集群筹备工作报告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大会审议通过了《化妆品品牌集群规约》,选举产生首届成员单位及专家组成员。会上,还举行了集群秘书处揭牌授牌仪式,分别为集群专家组组长、副组长,轮值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专家组组员颁发了聘书,为首批21家集群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

共话化妆品行业创新发展新趋势

在当日举行的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化妆品行业创新发展新趋势,共谋国货化妆品品牌发展新机遇。化妆品品牌集群专家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医药挖掘与传承创新中心主任刘燕刚教授主持了论坛。

在“以高质量发展塑造化妆品品牌”的报告中,赵燕君介绍了国外化妆品品牌发展历程,分析了上海化妆品产业概况与发展优势,指出,国内化妆品在人均消费水平、研发投入水平、基础研究水平上,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作为政府,一是要规划引领,给企业、行业、产业更多的信心和指引,二是要法制推动,在法制保障上给予更多的空间。

华东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以“将中国美带给全世界”为题作了分享。他指出,创新不足、人才缺乏、集中度低、良莠不齐是本土化妆品的产业痛点。“集群希望汇集所有希望在化妆品领域振兴中国品牌的同仁,能够在全链路合作、综合型行业人才培养,以及推动化妆品法规、评价标准建设、品牌管理水平上,不断推陈出新。”潘秋生说。

什么叫品牌?如何成为行业第一或唯一?锦坤品牌创始人石章强在“美妆专精特新品牌的顶层设计和底层运营”的交流中指出,品牌就是要让消费者跟你链接得更容易、更持续,操作语言是“四个信”——形象传递信息、产品建立信任、服务塑造信心、IP形成“信仰”。

“基础研究指导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同时也推动着化妆品的进展。”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尚亚卓在“从基础研究到高端化妆品的蝶变”报告中,介绍了所在的化妆品研究室在液体乳化、原料筛选、表面活性剂选择、功效成分有效利用、流变学以及化妆品功效测试等方面开展的前沿研究。

成立大会合照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缘“化”而立,依“化”而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工学院、药学院、生工学院等诸多学院用专业知识结合创新实践,在化妆品领域的众多方向上,例如新原料的开发、性能研究以及功效成分的筛选应用、新剂型体系的构建、产品功效评价等,开展了系列研究,特别是在植物活性筛选与分析、植物细胞植被生物活性成分、有机功能染料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等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在国内前列。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3-05-12  | 作者:刘时玉 华雪苑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