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报》华东理工-瑞昌国际低碳技术概念验证平台揭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赵若伊   |摄影:赵若伊   |编辑:   |浏览量:10

5月9日,华东理工大学-瑞昌国际低碳技术概念验证平台和华东理工大学-瑞昌国际低碳绿色能源联合技术创新转移研究所在上海举行双揭牌仪式。该平台将概念验证纳入成果转化链条之中,结合产业需求筛选研发项目,给予验证资金支持,并紧密与后续技术转移衔接。目前平台有多个相关技术正在研发之中。

据悉,该低碳技术概念验证平台是华东理工大学概念验证中心启动后建设的首个项目平台,建设涵盖资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平台、商业化顾问团队等支撑体系。瑞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向平台投入1000 万元推动科研资源统筹,开展不同成熟度技术的创新研发。

“目前低碳技术概念验证平台正在进行钙基粉体热化学规模化储能技术研究。该技术具有能量密度高、材料成本低、安全性能高、易于储运等优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海峰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小试研究,进入中试建设与运行阶段,预计 2025~2026 年开展工业示范运行。同时,平台还在推进有机固废气化熔融技术、冶金熔渣高温余热回收技术、硫化氢低温催化氧化再热技术等项目的研发工作。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双碳”战略对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的开发应用提出了要求,华东理工大学希望能利用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这个平台,结合自身在绿色低碳技术方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与企业进行联合,畅通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过程,并通过概念验证推进技术的迭代和成熟。

“我们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化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目标是促进传统的二次能源体系向低碳化发展转化,助力全球客户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瑞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松表示,近年来,该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此次共建绿色低碳联合技术创新平台,必将助力双方在科技创新、低碳概念验证、新能源领域产品开发、科技合作和高层次人才领域等方面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原文来源: 中国化工报  |  发表时间:2023-05-12  | 作者:赵若伊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