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传五四精神,感召时代青年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中共一大文物进校园,信息学院举行别样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王潇、管耀   |摄影:江海洋   |编辑:郭健   |浏览量:11

江海洋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信息学院开展了“薪传五四精神,感召时代青年”中共一大文物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将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学院党建思政教育优质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传统进课堂,用《新青年》唤醒新时代新青年,鼓励新时代中国青年担负时代使命,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接力传承,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代表张丽芳、藏品保管部藏品管理副研究员顾黎琼、宣教专员张粟,信息学院党委书记侍洪波、党委组织员郭健、研究生辅导员王潇、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寻甸第一中学的高中生及参加观摩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坚定又充满力量的朗诵声拉开了活动的序幕。15位朗诵者带领全场重温了《敬告青年》这篇启迪思想的经典之作,在云端观看直播的寻甸第一中学高中生们也在细细品味着文中的韵味,相距两千公里的研究生与高中生共同开启了今天的“新青年”之旅。

在礼兵的护送下,《新青年》文物入场。“回到106年前,1917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张粟老师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新青年》第一卷名为《青年杂志》,发行于1915年9月15日,它的发行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从第二卷起,《青年杂志》更名为《新青年》并一直延用此名。自1915年创刊至1926年停刊,前后历经11年,《新青年》始终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和宣传新思想的主要阵地,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掀起一股生机勃勃的思想解放的潮流。顾黎琼老师讲述了《新青年》杂志的发展脉络。随后,现场的学生们近距离观看了这件珍贵文物藏品,云端的高中生们也跟随着直播近距离感受了文物的气息。

在文物前,张丽芳老师将珍贵的一大会址拓印版画赠予学院,侍洪波将学校折书状纪念品回赠馆方。

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罗粤和硕士研究生张于波分别就个人经历做了党课分享,不论是参军入伍回校继续投身科研的罗粤,还是心怀感恩到基层实践的张于波,作为新时代青年榜样力量,他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鼓舞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定位云南寻甸第一中学,高中生们通过直播看到《新青年》真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学生们深刻领悟了五四精神,为先辈们的英勇付出而感动,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

此外,学院为参加活动的各位党员精心准备了主题纪念品,希望大家能够弘扬五四精神,接续传承,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