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本科生免费读MBA?我校这个微专业让学子如愿以偿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婷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583

商学院

“我对商科很感兴趣,想掌握有关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大学毕业以后更加适应市场需求,成为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我校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大一学生管童从4月初开始,如愿开启了“管理经济学”“行动学习”“商业伦理”(全英文)等3门课程的线上学习。

管童报名学习的正是我校首次开设的Mini-MBA微专业——免费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致力于培养学生运用经典的管理理论、工具和方法,以分析、解决复杂情境下的实际管理问题。

▲Mini-MBA微专业课堂讨论

据介绍,Mini-MBA微专业推荐学制为2~3年,精选了商学院MBA的“管理经济学”“商务管理沟通”“商业伦理”(全英文)“行动学习”“营销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7门核心课程,学生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修读课程,达到14学分修读要求后,即可授予华东理工大学Mini-MBA微专业证书。首批3门课程上线后,本学期共有70人次选读。

微专业是我校为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的需求,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而开设的,供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学生选读。MBA一直以来是商学院的优势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已经有26年的办学历史,位列QS2023大陆排名第十。如何整合MBA优势课程,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

“数智时代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需求,学生不仅需要掌握知识,更需要有正确的价值理念以及非智力能力。”商学院党委书记、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教授表示,商学院为此精心组织MBA主讲教师,精选MBA核心课程,引入翻转课堂、企业课堂、行动学习、案例分析、团队研讨等多种教学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具有沉浸式、体验式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面向全校本科生推出Mini-MBA模块课程,不仅在于培养学生掌握经典的管理理论、工具和方法,更在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度思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组织领导能力、战略决策能力的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Mini-MBA微专业专任教师召开研讨会

Mini-MBA微专业的所有任课教师均为MBA主讲教师,但本科生来自多个学院和专业,且学识基础与MBA学员有差异,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商学院为此多次召集主讲教师进行研讨,就授课模式、课时分配、授课时间、学生对象、授课内容、学生的积极性激发等展开了深入讨论,最终确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要求每门课程除了不少于16课时的线上授课外,还要组织开展企业课堂、案例分析等各类不少于8课时的线下互动交流课程。

▲“管理经济学”线下课

▲“管理经济学”课程师生合影

比如首批上线的3门课程中,“管理经济学”是商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旨在培养并提高学生的经济理论分析水平与经济逻辑分析能力。作为主讲教师,杨继波副教授在学生选课不久就进行了第一次线下授课,将它作为课程导论让学生更加详细地了解课程授课内容和课程特点。

商学院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MBA教学之中,开创了“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相关的教学改革分别获得2013和2022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此基础上开设的特色课程“行动学习”,以“企业实战、问题导向、思维碰撞、团队学习、行动实践”等为关键词,除了方法和理论外,课程还引入真实案例,采用行动学习的方法和工具,解决案例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而提升学生的领导力。因此,主讲教师杜伟宇副教授在设计课程时,让授课形式更加多元,除了线上开展理论授课,还计划邀请企业导师走进线下课程、带领学生赴企业参观交流等。

秦一琼副教授主讲的“商业伦理”(全英文),内容包括伦理学的五大基本理论和原则、企业的社会责任、国际商务和全球伦理、举报行为、反歧视行动、工程伦理和产品安全等议题。但全英文的授课模式,则让不少同学表示“既有挑战又一举两得”。信息学院大二学生李田甜,一周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了两个单元的“管理经济学”和“商业伦理”(全英文)。“接触一个全新的领域既有困难也有成就感,不仅对金融经济有了新的认知,也有一些全新的人生感悟。”管童则觉得:“商业伦理这门课既可以学习商业知识,也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对于即将开展的线下活动,两位同学都充满了期待,也非常希望能够坚持学习接下来的课程,成为更好的自己。

根据Mini-MBA微专业的培养计划,第二批“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商务管理沟通”“营销管理”等4门课程将于今年9月份上线,供感兴趣的本科生修读。


发布时间:2023-04-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