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新征程新奋斗|从上海到大凉山,95后博士的返乡劝学路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邓玲玮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从大凉山到大上海,从没接触过电脑到保送人工智能硕博连读,从走出大山到再次回到大山,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杨孟平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致力于家乡的“控辍保学”,用扶智助力扶贫。

每次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铅锌镇老家,他都会听说家乡的孩子们有人辍学,因为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尽早就业赚钱。杨孟平就会去劝学,为家乡控辍保学和教育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至今他累计影响帮助过2000多名学生。

2022年,杨孟平入选团市委“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选树宣传活动名单。“我坚信,只要努力,梦想并不遥远。”在杨孟平身后,更多孩子有了自己的梦想。

“95后”杨孟平(右一)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从大凉山到上海

小时候,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一直是杨孟平心底最深的执念,大山外的种种,对他都有致命的吸引力,这也让他深切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

杨孟平出生的小山村,交通不便,离最近的学校也要两小时,离县城高中更远,而山里的矿产资源却是近利,杨孟平从小目睹村里很多人为了后者放弃前者。很多人有时候上着学,就突然辍学了。杨孟平在镇上读初一时,班上有62个学生,到临近毕业还坐在教室里的只剩下40多个。

“路再远,读书是前途,矿再近,不能背一辈子。”杨孟平深受父亲这句话的影响,一直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他以优异成绩考上西昌市第一中学。然而,高二时,因为痴迷篮球屡次翘课,杨孟平被学校处以停课并通知家长。父亲知道后,饭也来不及吃,向亲戚借了一辆车,开了5个小时赶到西昌,带着杨孟平去和班主任说情。

“父亲自始至终都没骂过我一句,只有妈妈后来告诉我,说父亲当天回家后一晚上都没睡着。”杨孟平终于感受到父亲的苦心,以及读书对于家庭的意义,自此发奋苦读,成绩也逐渐从班级中下游变成班上拔尖。高三一年,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他那时只有一个信念,“如果总有人会成功,我那么努力,为什么不能是我?”

杨孟平

2015年,杨孟平成功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然而,山里的杨孟平在刚入学时就遇到了较大的挑战,他在上大学前基本没有接触过电脑,而很多同学都早已学过编程知识。

“没有人生来就什么都会,不懂的就多花时间搞懂”,面对学业上的困难,杨孟平没有放弃,他利用更多时间,赶上课程进度。在不懈努力下,杨孟平取得了优异成绩,排名专业前列,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奖学金等,并且成功保送为人工智能方向硕博连读研究生。

从上海到大凉山

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杨孟平积极参加学校勤工助学、家教、实习等兼职,上大学后就没有问父母要生活费,偶尔还会给家人添置衣物。饮水思源,他也深切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为此,每次回家,他都格外珍惜,以实际行动劝说更多孩子坚持学业。

2019年暑假,杨孟平不再是一个人,他带领着学校“心灯”实践团队来到大凉山最贫穷的昭觉县。一行12名本硕博成员提供从理论到技术的支持,他们带着VR一体机、无人机、智能车等设备,跨越2220公里,攀爬2500多级悬崖村钢梯,通过8门科技课程的覆盖,以科技为“芯”,照亮孩子们心中的那一盏灯。

杨孟平在昭觉县

知道他们带来了很多“新鲜”机器,孩子们充满期待,吵着闹着要看。杨孟平告诉他们,第二天早上8点准时开始,哪知道有的孩子6点多就在那边等着了。杨孟平对悬崖村的一个彝族小男孩印象深刻,这个孩子是当天最早到的,在其他孩子抢着玩这些“新鲜”机器的时候,他会问无人机起飞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用VR可以进行3D建模。

杨孟平回到大山

2019年11月,杨孟平在“上海市十佳资助宣传大使”的演讲台上,讲述着自己的“漫漫劝学路”,鼓舞更多人回到大山,激励更多人拿出担当责任。同年12月27日,时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华东理工大学调研,肯定和赞许了杨孟平的劝学之路,让这个年轻人更坚定地用劝学扶智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杨孟平们”多起来了

杨孟平自进入校园起就坚信教育的力量,并一直靠着自己的努力反驳“读书无用”的错误观点。如今,曾被杨孟平形容为“刮风时像沙尘暴一样”的铅锌镇大桥中学沙土操场已经铺上了塑胶跑道,无论会东县城还是镇上,学校都是一眼就能望见的最靓丽建筑。

杨孟平(右一)

近年来,凉山州会东县也在抓“控辍保学”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4至2017年,全县通过合理规划、整合上级各类项目资金和县级自筹资金2.42亿元,加快学校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修建校舍11.7万平方米,修建运动场5.5万平方米,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政府在努力,“杨孟平们”多起来了,百姓观念也在改变。杨孟平一回家,请他做励志讲座的越来越多;听说哪家孩子辍学,亲戚邻里都会劝说……2010年,山上大部分人家整体搬迁至镇上,读书成才和尊重知识的氛围正在弥漫。

如今,大凉山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但杨孟平认为这是一个新起点,正在攻读人工智能博士的他说:“希望能结合所学为家乡做更多贡献,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乡。”

他以自立自强、拼搏不息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作为从山区走出来的孩子,他的成功如标杆一般,激励着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勤奋求学,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这是深山学子的返乡“劝学路”,也是对故乡最美的回馈。

原文来源: 澎湃新闻  |  发表时间:2023-04-17  | 作者:邓玲玮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