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李高帆、张佼   |摄影:廖瑜晨、范晓莹   |编辑:远芳   |浏览量:15

廖瑜晨、范晓莹生工学院

3月21日上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坛”学术活动在奉贤校区敬贤堂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分享了“高活性DNA烷化剂生物合成中自抗性机制研究”。本次讲座共有19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积极参与,讲座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郑高伟教授主持。

唐功利研究员从人类面对的生物耐药性这一重大考验为出发点,分享了微生物自抗机制的新颖途径、分泌性氧化酶介导的罕见细胞外氧化药效团再生-过氧化失活的自抗性机制、微生物中除识别甲基化碱基之外的YTM-alkylatingBase Excision Repair (BER) DNA损伤后修复。此外,唐功利研究员团队还对基因簇中未知功能基因进行深入分析,推测其基因簇中编码了四个DNA糖基化酶TXNU2/U4和LIDU5/U1参与BER介导的自抗性。

与会师生和唐功利研究员就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唐老师此次的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23-03-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