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瞬间“秒光”!沪上这所高校推出做菜、插花等课程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侯保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人民网上海3月23日电 跟着名厨学习烹饪红烧肉、江南桂花糕、麻婆豆腐、照烧鸡,或跟着名师制作多肉拼盘、微景观生态瓶,学习插花或植物养护等……在华东理工大学新学期的劳动教育课上,同学们各取所爱,大展身手,忙得热火朝天,展示了一幅“人勤春来早,劳动正当时”的景象。

本学期,华东理工大学“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一上线,就被同学们“秒杀”。两门课共选课成功4508人,其中,“美食与生活”3391人,“园艺与生活”1117人。在预约第一周期实践操作时,“美食与生活”课的540个名额被30秒抢光,“园艺与生活”课的240个名额被20秒抢光。课程被“秒光”的背后,是学生对课程的追捧和喜爱。

在“美食与生活”的实践操作课上,同学们系上围裙,在大厨的指导下,切肉、点火、煎炒、放调料……待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肉出锅,尝上一口亲手做的美食。“做饭是一种乐趣,但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也更加感恩每天为我做饭的妈妈。以后,我也会努力去学习做饭,学习更多的菜式,让家人能够吃上我为他们做的美食。”冷同学说,通过课程的学习与实践,她对美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丰富劳动教育授课形式,增强学生的劳动体验,学校在常规线下实践操作练习的基础上,还会根据时令节气,安排客厨进校园、节日节气美食制作、蔬菜及农作物田间管理等活动,更有走出校园走进名厨工作室、森林公园等校外参观实践的机会。

为了检验课程教学及同学们学习实践的效果,学校将在学期末组织开展技艺比拼活动,通过赛课融合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提升。此外,学校也在积极筹备体现美食与园艺两门劳动教育课程日常性、连续性、生活化的课程间联动——“种、收、烹、品”系列活动,供选修了劳动课程的同学们预约。

劳动教育课不仅是一门课程、一种体验,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将劳动技能、劳动精神融入到家庭日常生活中。为此,课程专门设置了“感恩家庭作业”环节。往期学员回家后,给家人做菜、送家人园艺小礼物,出色的作品令人惊叹。通过这种形式,同学们既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也感受到了父母的辛劳。许多父母在家长点评环节表示,感觉孩子长大了,这门课程很有意义。

据介绍,华东理工大学于2019年底获批设立上海市首个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育人示范岗)。三年多来,学校按照“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的总体目标,在两校区建成了3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发展出“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广受师生好评。

原文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  发表时间:2023-03-23  | 作者:侯保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