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客户端】科创活动将大学生带入高校实验室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梁长玉 浦天宇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梁长玉 浦天宇报道 2023年3月19日,华东理工大学分析化学课题组举办了以“科技强国“为主题的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仪器的使用与操作”活动,通过科创活动将大学生带进高校实验室,本次科技创新活动由彧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

华东理工大学分析化学课题组的章弘扬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中学生进入高校实验室,使学生实质参与科学研究,锻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并通过课题实践探究的方式享受到更多高端科技资源,以参与课题实践探究活动为契机,实现青少年自身科学素养提升,并借助科学课题严谨的逻辑思维模式,使学生们通过锻炼、实践并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立性、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同时也是为中学生创造一个能在学习高度紧张之余既能得到放松又能收获知识的平台。

活动中,同学们进入大学教室以及课题组实验室参观学习,提前熟悉了高校校园环境,沉浸式地感受大学文化的魅力,体验高校学习氛围和科研氛围,在亲身感受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探索自己的大学梦。

章教授组织学生进入研究生会议室,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药物背景以及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简介、三重四极杆质谱技术工作原理等方面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本次研学活动的背景知识。同时,章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强调了“要学好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观点,让同学们了解科研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

章教授还带领同学们进入实验室,穿上实验服,戴上护目镜,体验了一次“科学家”的感受,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高端科研仪器,还指导学生亲自动手操作,使用计算机控制科研仪器进行脱气、设置参数、进样、采样、捕捉质谱峰信号等等,让同学对科研有了新的认知,“由于平常在学校里从未见过如此高端的科研仪器,第一次使用还是很紧张”有同学这样说道。让同学们亲身带入到科研人员角色,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

同学们学会了仪器的使用方法后,开展了药物真伪检测的相关实验,同学们将两个厂家的主、辅药片依次在玛瑙研钵中研磨至粉末状,配置成溶液,并进行了仪器的参数调谐随后编辑运行仪器方法,对样品进行快速分析鉴别,提取出真伪药的色谱图以及质谱图后,进行了数据处理,得出了实验结论,让同学体验了完整的科研过程。

试验结束后,有些学生对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章教授一一解答,同学们对本次实验进行了心得交流:“今天有幸观摩,学习,操作了先进的仪器使用与研究方法,还发现了现在的质谱软电离技术竟不用电离分解就能测算出离子相对分子量,真是大开眼界。

章教授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让参与活动的中学生在学习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积极性,并在同学们心中埋下学术科研的种子。大学的实验室拥有更精密的设备,更广泛的操作范围,也有更多的挑战。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追赶世界前沿学术技术,探微求远。

原文来源: 中国网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3-03-22  | 作者:梁长玉 浦天宇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