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普通高校分赛区推进大会召开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艺术学院

3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普通高校分赛区推进大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该赛事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承办。本次启动会共有40余位来自上海高校、企业及相关机构的专家代表受邀出席。会议由上海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传媒系主任蒋正清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对本次赛事的启动表示支持和祝贺,回顾了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华东理工大学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领域一直努力搭建平台,提供良好的资源支持;欢迎今后有更多的赛事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与华理一道,共同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作为上海赛区组委会执行主任,对上海高校分赛区组委会前期工作作汇报,对第十七届大赛上海分赛区注意事项、工作要点作总结,并着重对本届老字号·新国潮创新设计类赛道进行宣讲。

中国好创意大赛创始人及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对大赛源起、性质、特点作了系统介绍,对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和上海赛区组委会在前期工作中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系统介绍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的赛制赛道和特色。本届大赛除了常规投稿类别外,还把比赛上升到了哲学高度,专门开辟《艺术思辨类》;同时,关注社会危机带来的生存挑战,开辟了《社会创新类》,为中国在国际上的文化自信开辟了《中国风类》,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辟了《乡村振兴与全国旅游文创类》。大赛围绕“创艺、创新、创产、创界”进行主题设计,秉承社会责任感,产业发展促进感,人才培养使命感,与高校一同前行。

专家论坛环节,同济大学教授吴国欣以大赛组织和举办为题,从评审角度提出了建议:一是作品的评审标准一定要具有合理性,获奖作品需要兼具内容与美感,并强调美育教育的重要性;二是提倡过程大于结果的观念,大赛举办的过程中,院校间的交流对于人才培养的作用不容小觑;三是设计赛事应注重整体性,减少同质化。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冯信群以“美在乡村艺术乡建人才培养与实践”为题,围绕“开放性实践课程—设计大赛”“开放性课题—联合毕业设计”“在地艺术创作展览—5G乡村生活美学馆”三个主要方面,展开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刘秀梅教授以“数智时代:如何站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视角思考数字艺术创意设计”为题,提出数字创意艺术设计是当今智能传媒时代发展最为活跃的学科,是高度融合产、学、研的差异性、特色性及多层次性发展前沿性专业;一定要在凝聚科学、艺术、人文等方面,展开创意设计,增强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让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起到助力推进作用。

随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傅蓉蓉教授围绕老字号新国潮做主旨宣讲,对本次主题赛道的意义作进一步阐释。与会专家就此展开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大赛鼓励原创,激发创新思维,展示数字艺术与数字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传播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数字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以赛促建,深化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促进人才培养,希望为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工作助力。

本次启动会出席的高校机构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立达学院、上海电子科技信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等。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示,会借助好创意平台,积极推动赛事建设,鼓励学生投入到新国潮老字号的主题设计竞赛中,为双创和校企合作培育高质量设计人才。     

据悉,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起始于200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是我国第一个以数字艺术为核心、在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数字技术等专业领域里的综合性赛事,已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权威赛事。

发布时间:2023-03-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