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为志业 勇攀开悟之坡

校长轩福贞讲授“开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李强   |编辑:远芳   |浏览量:2297

李强党委宣传部

“在学术旅途上要有‘荡胸生曾云’的胸怀和境界,有‘决眦入归鸟’的专注力和洞察力,不吝啬勤奋和汗水,最终你将会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3月14日,在“开学第一课”上,我校校长轩福贞借用唐代诗人杜甫的《望岳》一诗,勉励青年学子“让学术和创新成为一种信仰”。

本次“开学第一课”在徐汇校区图书馆明德书房举行,主题为“以学术为志业,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副校长李剑主持活动,学校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代表、部分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及本科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说明:轩福贞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轩福贞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新时代-直面百年未有之变”“创新求索-安全可靠的智能装备”“以学术为志业-把握未来的能力”等3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

讲解中,轩福贞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讲起,对当前国际国内面临的大环境、大形势和新时代新征程的特点,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分析。他通过抗生素、合成氨的发展历史两个案例的生动讲解,引导同学们体悟学术的根本意义。

“何为学术?学术是改变世界的创造性破坏力量之源。”轩福贞认为,新时代充满挑战,也蕴育着无限可能,创新型工程师是掌控未来的关键力量。他勉励学子展开创新之翼,用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武装自己,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扛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担当。

图片说明:“开学第一课”现场

轩福贞以一位师长的身份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围绕生产安全这一长期困扰现代工业社会的难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专注做“安全可靠的智能装备”的科研心路历程。他结合丰富的研究案例,分享了自己和团队30年来创新探索、从“被动”走向“主动”、深耕安全智能装备研究的科研心得,引导大家领会“创新精神”的重要内涵,深入思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该如何保持与时俱进、成长为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图片说明:学生们认真听讲

面对未来,轩福贞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青年学子以学术为志业,着重培塑把握未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主动向前,做勇攀开悟之坡的先行者;突破思维路径依赖和自身知识的天花板,跳出环境陷阱,摆脱思维偏好,拓展视野局限,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涵养系统思维和全面的逻辑能力,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

图片说明:李剑副校长主持活动

在主持活动的过程中,李剑从发展历程、专业学位类别和现阶段工程类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等3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

课前,轩福贞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精神”主题展览,共同体悟伟大建党精神,课后向同学们赠送了《科坛趣话》《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

图片说明:参观“中国精神”主题展览

听完“开学第一课”后,机动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伟表示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工程研究生,我要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打开眼界,以创新思维赋能本职工作,将创新作为一种信仰,把‘个人志向’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化工学院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于鹏浩表示,作为一名企业研发人员,要在未来的技术创新过程中坚持以学术为志业,做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研发工程师。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突破固有思维限制,培塑独立思考的能力,勇于开拓自身视野,积极主动探索未知,更要弘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坚持‘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保驾护航。”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本科生田雨鑫说。

图片说明:合影

校办、学工部、研工部、图书馆负责人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