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毕业生求职记|突破实习生“舒适区”,他这样在心仪企业“转正”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13日报道:进入一家企业实习再成功签约入职,这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理想的就业路径,但并非每一位实习生都能获得“转正”机会。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王嘉宇是其中的成功者,目前他已与实习单位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将参与品牌视觉创意设计工作。

“这段成功获得部门认可的实习经历让我明白,即使身处迷茫也要敢于迈出前进的步伐,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清晰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构筑自己的未来规划。同时,最重要的是:无论面对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尽己所能地将其做到最好。”王嘉宇说。

实际上,直到大三的第二个学期,王嘉宇对个人未来发展仍处于非常迷茫的状态,转机出现在暑假期间。“2022年春季学期末,由于疫情等原因,我迎来了一段漫长的暑假。当时,发觉身边人都在忙就业、考研,心想自己也要抓紧行动起来,于是就在网站上向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王嘉宇说,“很幸运,4天后我成功收获了3个实习机会。”

对于简历和作品集,王嘉宇的心得是要“以精炼博惊喜”。在制作时并不需要展示得多么全面,要有所取舍,增强与岗位的匹配度,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博取面试官的好感。制作简历时,只需在众多经历中挑选几段较为闪光的放进去,将与岗位相关的经历着重描述。同理,作品集也不需要放入所有作品,尽量控制在25页以内,挑选几个比较能体现自身能力的、含金量高的项目即可。

“我认为,实习不仅是一段简单的劳务关系,更是踏入社会之前了解职场的重要窗口。”王嘉宇分享道,首先要积极主动地与同事交流,可以请教前辈们当年在求职、深造以及后续工作期间所做各类选择的经验,帮助自己快速了解就业、工作内容、公司情况等信息。其次,要加强对公司、行业以及岗位未来发展等内容的探索,进而发掘工作能为自己带来哪些收获,思考自己适合怎样的发展路径,不断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正是前期的这段实习经历改变了我迷茫的状态,促使我逐步坚定了努力成为公司真正一员的信念。”

实习期间,王嘉宇发现“转正”并不是一件易事,他所在的部门并没有招聘应届生的先例,同事们全都是已在职场奋斗多年的能手,平时的作品成熟度和质量都特别高。“刚入职时,我甚至有种差生误入尖子班的感觉。”作为接触的第一份工作,王嘉宇明白自己经验不足,“因此我认为自己应从态度、工作能力、差异化竞争等方向去打动公司。”对于刚入职的实习生,公司通常不会安排特别难或重要的任务。在王嘉宇实习之初,接触的大多是类似于打印材料、收集资料、传递文件等工作内容,为了改变局面,他决定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展现自身的相关技能。

“某一天,部门给我安排了一项原计划1周完成的任务,而我仅花了2天就完成了。于是,接下来几天我便开启了自己‘找活儿干’的生活,不断向同事们‘讨’工作。”王嘉宇表示,同时,自己也积极参与公司的日常工作,以非常主动的状态为团队贡献力量,“这些努力也让公司更深入地了解了我的技能覆盖面。”

同事,仅有态度还远远不够,对一名希望转正的应届毕业生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否跟上正式员工的步伐。“因此,在遇到真正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我积极虚心地向同事们求教,大家讨论方案时我在旁边仔细听讲,认真思考他们的设计方案。”王嘉宇感慨地说,“让我非常感激的是,面对我的‘骚扰’,同事们总会十分耐心地传经送宝,帮助我在较短的时间里学到了许多东西。”

“当然,也不要忘记主动出击,用惊喜来赢得机会。”王嘉宇回忆道,“记得有次,部门安排我找一款符合方案要求的字体,然而当我将筛选过的20余款字体摆在大家面前时,大家却在每个字体上都找出了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于是,我改变方向放弃寻找,并在当天下班时成功‘手搓’了个能直接被打出来的字库。如今,这款字体已被用于公司的许多物料中。”在这些努力之下,王嘉宇最终成功顺利签约,成为正式员工。转正后,他将同时参与平面设计、内容策划、CG渲染、视频剪辑等方面的内容。

“毕业季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王嘉宇说,“但更重要的是,无论我们作了何种决定,都要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时刻充满信心,并用敢于拼搏的勇气让青春一路生花。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收获美好的未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3-13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