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工】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常委钱锋:多措并举,提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陈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日前,全国人民瞩目的两会胜利召开,来自石化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多项提案议案。据了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多措并举,提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水平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还会对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隐患。鉴此,亟须多措并举,系统评估与排查我国危化品生产过程风险,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提升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现代化。

建议:

1. 强化生产过程监控、安全操作区间演化分析,提升动态风险评估与管理能力

建议加大对生产过程安全工程技术创新的科技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过程监控领域的优势,研发适用于特定工业生产场景的过程安全特征分析与操作运行安全演化技术,开发化工过程安全生产数字孪生等工业软件,构建多维度操作运行过程监控与工况安全预警系统,提升企业生产过程监控与风险评估预警能力。

2. 提升生产装备运维与风险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建议加大对化工等流程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安全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开发大数据驱动的设备/仪表可靠性分析,知识图谱驱动的异常工况因果分析,深度学习和规则融合驱动的作业风险分析等多种工具,提升企业设备仪表寿命动态预测与主动维护能力,和现场作业异常分析与风险管理能力,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3. 加强多学科、复合型安全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建议加大面向安全生产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力度,创新培养培训方法和模式。高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要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开发基于数字孪生和动态模拟仿真的安全培训软件及系统,加强工程伦理教育。企业要鼓励具有较好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安全管理人员到高校接受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博士培养,同时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企业全体员工认同并遵守的、符合企业自身特色的安全管理理念。

原文来源: 中国石油和化工  |  发表时间:2023-03-12  | 作者:陈菲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