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瞄准“卡脖子”难题 国内首个高分子材料基因平台诞生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殿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2

3月9日,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在高性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产业领域,国内首个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在沪诞生。

由该校林嘉平教授团队开发的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通过对高分子材料研发中的结构性能进行数据挖掘,并集成机器学习性能预测功能、结构设计、配方及工艺参数优化等功能,加速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复合材料用高性能树脂产业赋能。

瞄准“卡脖子”难题 率先开展高分子材料基因工程研究

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领域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近年来,碳纤维在国家重点支持下已取得突破,然而匹配高性能碳纤维的基体树脂发展缓慢,被严重“卡脖子”,成为制约先进装备发展的关键瓶颈,亟需解决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的高强度、耐高温、轻质化和功能化等难以兼具的难题。

面对“卡脖子”难题,未来复合材料用基体树脂的研究如何走出中国自己的发展之路?如何搞出高分子树脂的结构设计方法,从分子结构的源头去设计满足需求的新树脂?这是这一研发团队常常思考的问题。“开展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以AI为核心的高分子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可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有效手段,加速新材料的研发步伐。”林嘉平教授说。

据悉,相关新型树脂已由多家航空航天院所开展复合材料及构件性能评价,解决了国家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需求。据介绍,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目前已在多家企业试用,将择机向社会公开使用。

原文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3-03-09  | 作者:王殿甲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