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2022年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信息学院   |编辑:   |浏览量:547

信息学院

3月4日,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2022年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主办、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我校副校长王慧锋,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理事长杨志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何钦铭,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董荣胜,国家教学名师、宝钢特等奖获得者龚沛曾,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顾春华,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谭帅,计算机系王喆、郭卫斌以及来自30多所高校的约100名教师代表出席本届年会。顾春华教授主持开幕式,王慧锋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线致辞。

图片说明: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年会全体来宾合影‍

王慧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来自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们的到来,并介绍了我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数字化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实践、资源整合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在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科学与我校各学科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计算机教学建设问题,并在教学环境建设、课程内容改革、计算机和各专业交叉融合、华为智能基座为代表的教育部产学项目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计算机学科建设力度。

图片说明:我校副校长王慧锋教授致欢迎辞‍

赵丽霞作了关于计算机教学改革和政策的讲话。她建议大家在计算机教学改革方面要紧跟形势潮流,主动应对新时代和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以培养大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科问题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

协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杨志强教授代表协会致辞和进行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协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同时提出了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是:继续落实上海教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精神,优化重构教学体系,注重专业融合,与时俱进、重视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课程教学改革有效实施等。他指出,“学生服务,提高综合能力培养”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浙江大学何钦铭教授针对当前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发展作了主题为“新时代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的报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针对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内容建设作了主题为“计算机课程思政的定位、内容、案例与评估”的报告。复旦大学阚海斌作了主题为“区块链技术教学与虚拟仿真平台”的报告。

图片说明:何钦铭教授、董荣胜教授、阚海斌教授分别作报告

当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薛栋梁、东华大学杜明、华东理工大学文欣秀、同济大学李湘梅、上海海洋大学袁红春、上海师范大学王龚和华东师范大学王伟分别作了主题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媒体课程建设思考”“融合专业的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革大学计算机课程内容体系”“以人工智能为主线的计算机通识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智能教育与智能素养建构和迎接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时代——以水杉在线为例”的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课程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等内容,通过专家主题报告,现场交流等形式为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方面搭建了交流、研讨平台,为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导向和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