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大白兔奶糖成为今年上海过年特别年味,沪上留校中外师生春节联欢“兔”味十足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瑞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寒假迎春,除夕送福,上海大学中外师生春节联欢。来到宝山校区V楼现场的国际学生们,有些是时隔3年再次回到学校的,也有些是首次来到中国的。从乐队演奏到拉丁舞蹈,活动不仅富有“洋”味,更充满中国民间乡土气息——扬眉“兔”气,大家一起“萝卜蹲”;“兔”来运转,手制黏土小兔子;谈“兔”不凡,偏旁部首拼汉字……

最有意思的是,与“兔”直接相关的上海土特产大白兔奶糖,成为今年在沪过年的特别风味食品。留校学子纷纷品尝“大白兔”新年特色十二生肖奶糖,共享甜蜜幸福的年味儿。

面对7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从线上到线下齐聚一堂的国际学生,上大国际教育学院顾琛老师“兔年说兔”。她为同学们讲解了大白兔奶糖的前世今生,以及大白兔奶糖曾被周恩来总理作为国礼赠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故事。经过几代人传承和奋斗,这个经典品牌持续焕发活力,小小奶糖背后承载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创新精神。

迎新中,顾老师还带领留学生学习“守株待兔、龟兔赛跑、狡兔三窟”等成语故事,练习了绕口令“小白兔”,并阐释大展宏“兔”、“兔”飞猛进、前“兔”无量等从成语演化而来的谐音祝福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齐声互动诵读。他们亲手剪出一张张漂亮的窗花,写下一幅幅端正的福字,感到兴奋非常、兴致盎然。

无独有偶,大白兔奶糖礼盒,以及原味香瓜子、香浓巧克力、四季缤纷夹心饼干等,也成了华东理工大学为留校学生准备的“新春大礼包”各种年味零食之一。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学校提供的年夜饭餐券与新年餐券,也是“兔”味十足。“硬菜”包括:椒麻皮皮虾、清蒸深海鳕鱼、蒜蓉粉丝蒸扇贝、华理红烧肉、红焖羊排、黑椒牛仔骨等菜品。

“餐券设计中选用了很多春节文化元素以及非常具有中国风的书法字体,希望留校同学能从每一餐中感受到学校里的‘年味’!”今年餐券由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本科生潘睿宇设计,餐券取用后还可留作明信片使用,供留校过年的学生给远方的家人寄一份祝福,道一声平安。

有意思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年夜饭的领餐券“不约而同”,也是一张“兔年独家定制版”明信片。那一张张载满祝福的卡片相继寄出,让未能团聚的亲朋好友也能感受独特的杏林年味。

入乡随俗,不论中外学子,过年少不了一顿饺子。上中医学生食堂推出包饺子活动,学校副校长舒静与师生欢聚一堂,通过双手劳动创造美食,为留校师生除夕晚餐·大展鸿“兔”套餐“加菜”,让这个兔年春节过得暖心又暖胃。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校为百余名留校生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可谓“个性化”, 从小桌式年夜饭到年味餐盒,35名留学生、12名少数民族学生都有自己的家乡饭,身体小恙的学生则安排送餐上门。

二工大2019商务L2留学生Primov Mukhammad特别感谢学校对留学生关心关爱,“作为大四学生,今年是最后一次在学校参加年夜饭活动了,内心非常激动,特别是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猜灯谜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国年文化的魅力,即使在千里之外也有家的感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23年寒假跨越春节、元宵双节,沪上大学生因学习、科研、实习、实践等不同原因选择留校。仅在华东师范大学,就有3600余名中外学生寒假申请留校,其中春节期间留校约1500人,670余人在校吃年夜饭,共度新春佳节。

“说实话,不想家不想玩是假的,但想想自己能在这个假期争分夺秒,充分利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推进工作进度,还是非常值得的。” 因课题研究处在关键阶段不便返乡的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材料与光电子专业博士生方波说,“学校很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大礼包和年夜饭,学院也有联欢会,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3-01-21  | 作者:徐瑞哲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