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七秩校庆 传情谊绵长

上海大学赠送华理《瑞鹤华理》漆艺作品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莫辉、李强   |编辑:   |浏览量:424

莫辉、李强

1月17日,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党委副书记欧阳华等一行来校,特别向学校赠送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金晖教授团队为华理70周年校庆设计创作的《瑞鹤华理》漆艺作品。赠送仪式在徐汇校区信息学院大楼的会议中心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阎海峰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瑞鹤华理》揭幕,阎海峰主持了赠送仪式。

《瑞鹤华理》漆艺作品由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金晖教授及其团队特别为华理70周年校庆设计制作。该作品长5米、高2.5米,画面共分为4个层次:前景为华东理工大学校门;中景为上海市市花白玉兰、华理校园内的樱花以及学校标志性建筑剪影,以突出学校的形象和底蕴;远景为上海城市主要建筑景观,意指华理立足上海;背景则是瑞鹤在蓝天白云下翱翔,寓意为祝福华理越办越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赠送仪式上,刘昌胜讲话指出,《瑞鹤华理》既体现了材料与工艺的完美结合,也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更寓意着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大学的友谊枝繁叶茂。他希望两校在未来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携手并进,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杜慧芳对刘昌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大学为华理建校70周年送来的美好祝福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刘昌胜校长高度重视本次捐赠的漆艺作品,邀请金晖教授及团队多次修改初稿、亲临现场勘查,深情厚谊令人感动。她表示,华理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祝愿两校友谊绵延久长。

仪式上,欧阳华向阎海峰赠送了作品证书,阎海峰为欧阳华颁发了捐赠证书。金晖教授介绍了《瑞鹤华理》作品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他表示,漆艺源于中国,至少已有8000年的历史,用漆艺形式为华理70周年校庆创作的作品代表了两校之间“如胶似漆”的深厚感情。

上海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秦凯丰、副主任王岭山,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漆艺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制作团队成员梁军,广西工艺美术大师梁昊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副主任曹慧,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李建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侍洪波,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钊旭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