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文社科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雷雨田   |摄影:雷雨田   |编辑:远芳   |浏览量:471

雷雨田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1月12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文社科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线上举办。副校长阎海峰出席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学科规划与人文社科领域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主持,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发展规划处、人文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

阎海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情况。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的发展,在特色人文社科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学校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特别是围绕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结合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相关要求,吸收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制定符合我校学科实际情况的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华中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厦门大学宣传部部长、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高和荣、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等与会专家分享了关于理工科大学如何发展人文社科的思考,并介绍了各自高校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理工科大学发展人文社科应更加重视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成果质量、注重跨学科合作以及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等。

人文社会科学处后续将组织各文科学院开展学科发展大讨论,针对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实施人文社科学科提升行动,制定学校层面中长期人文社科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融合发展,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促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