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app】市政协委员、华理教授提案:重视疫情防控过程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安琦教授在今年上海两会中提案:重视疫情防控过程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从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影响了高校的正常教学,尤其是2022年的3月中旬至6月初这段时间,上海的高校学生几乎全部封控在校园,其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封控在宿舍里,大家挤在一起,上网课、起居、生活,同时还要承受思想上的紧张情绪。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心理上会有比正常生活状态下产生更多的心理问题。因此,提出相关建议,对由于疫情防控所导致的上海在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重视,并采取措施予以帮助。

安琦介绍,在完全封控时期,几乎所有人的生活状态都处于停滞状态,心理上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高校的在校学生则更为特殊,几乎所有的高校都采用了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离开校园。甚至有段时间,学生也不准离开宿舍,在一个极度狭小的空间里生活,还要坚持上网课,完成学习的各项任务,就连考试、研究生答辩等环节也是在宿舍里进行。

任何正常的人,在封闭的环境里生活一段时间,都会身心痛苦、疲惫。而高校的学生一般在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正是青春勃发的季节,在疫情期间的封控过程中,必然会有更多的心理问题。特别是那段时间里,不仅仅是封控,而且还要承受疫情带来的惊吓。有不少高校不断发生疫情,一旦有人感染发烧,或是出现了阳性、假阳性、弱阳性、密接、次密接等情况,校园就会很紧张,相关学生马上就会被隔离,甚至被转运到其他地方,所在的宿舍、甚至整幢楼就会立刻进一步收紧管控。

为此,提案建议:建议上海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及时注意到上海的高校在去年3月中旬至6月初这段时间内,由于封控的校园管理导致的学生心理问题,组织专家研讨,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出台文件或通知,要求各高校关注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

建议各高校在疫情后进一步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尽可能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丰富大学校园文化,鼓励所有的学生尽可能参加,让学生在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中释放自己的情绪,陶冶身心,尽快从心理的困难中走出来,恢复年轻人的青春烂漫、激情和活力。

建议各高校采取更加有效的学生思想工作,调动辅导员、班导师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跟学生接触、交流,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同时,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搞好班级组织工作,鼓励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进一步搞好学生会及各种社团工作,尽可能增加一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通过这些工作,不仅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便于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帮助。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3-01-14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