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有组织科研交流讨论会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李超   |摄影:   |编辑:   |浏览量:69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聚焦如何紧密对接国家、地区、行业需求,提高承接重大重点科研任务能力和青年教师科研活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1月11日,在科研院指导下,信息学院举行了有组织科研交流讨论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漾主持,近80名学院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唐漾介绍了学院近期的科研工作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重点,教师代表们就各自的科研工作成长经历分享了心得体会。参会的老师们围绕着工业智能、医疗大数据、智能无人系统、信息安全等领域,就学科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展开交流讨论,积极剖析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

会上,信息学院院长钟伟民指出,学院团队间的合作有待加强,学科壁垒和传统教研室合作的固有模式亟待打破;希望青年教师强化科技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民生意识,优化凝练科研方向,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加强企业交流合作。信息学院党委书记侍洪波希望青年教师坚持“四个面向”,将教学与科研融合,将个人发展纳入学院和学科总体规划中,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人民教师;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把科研工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学院凝聚力,做有组织科研,明确研究学科布局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副校长王慧锋指出,教育部印发文件精神的推出是希望高校的科研工作从以往松散的、基于老师们自己研究兴趣的“小科研模式”,向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系统性的“大科研模式”转变,意味着高校的科学研究将在以往的自由探索的基础上向有组织的科研转变。一方面青年教师要紧扣国家、行业的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拓展自身视角,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积极开展科教融合,通过有组织科研,主动出击,以团队形式强化自身力量,承担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另一方面学院、系、团队要整合自身资源,瞄准国家前沿科技需求,扎实推进、定期交流,全面支持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