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化学学院学子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全国铜奖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程锦   |摄影:程锦   |编辑:远芳   |浏览量:985

程锦化学学院

12月4日上午,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总决赛正式举行,赛事面向100+高校直播,激烈角逐后,经评审委员会专家现场答辩和综合评议,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子组成的“电化学过程”团队荣获全国铜奖(第六名),展现出锐意进取、实践创新的良好精神面貌。来自南开大学的团队获得全国金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2支团队获得全国银奖;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5支团队获得全国铜奖。

比赛现场

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由LG新能源与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联合主办,致力于推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本届比赛共吸引全国61所高校的160支团队申报,历经9个月的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在刘洪来教授与练成研究员的支持与指导下,2022年学院组织“电化学过程”团队参赛,团队成员包括博士生程锦、徐基鹏、杜江龙、黄盼,硕士生朱成新,本科生苏晨(应化优200)、陈倩(精细202)、吴慧雯(精细202)、宋忆(化工191)。其中研究生长期跟随刘洪来教授与练成研究员从事界面热力学与电化学相关研究,本科生自大二开始,参加课题组的“大创”项目,并在期间参加了“挑战杯”与“互联网+”,分别取得了上海市金奖与银奖,为学校勇夺荣誉。

在参加“双创”竞赛期间,四位优秀的本科生全程深度参与项目,从一开始的懵懂慢慢成长到后期可以负责项目的一个模块,并且可以自主开展应用课题的研究。对于程序的设计与界面的优化,他们也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并作了大量贡献。在准备各级比赛期间,他们也参与优化项目展示材料与支持材料的工作,并参与撰写了项目计划书。在老师的指导与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学院本科生多次展现出了创新进取的拼搏精神。

获奖小组成员

碳中和背景下,由于可再生能源不稳定,需要进行电化学储能,涉及材料和器件设计,这需要工业软件来指导。电化学是目前人类能源系统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市面上却没有专精于电化学模拟的工业软件。为了改变这一困局,团队开发了一款集数据库、建模计算与数据后处理为一体的国内首个专业电化学软件本软件。将可以高效的解决电化学工程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的过程模拟问题,快速得到精确的理论计算结果,可以改变目前科研与工业界研发的成本高、风险高、研究难的现状。本项目依托于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8年技术攻关,形成9件专利、13篇SCI论文、6项软著。研究成果已在多所高校与企业实际应用,具有良好前景。

学院将继续鼓励学生通过科研比赛、学术论坛、对外交流等形式,提高科研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2-12-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