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举办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355

莫辉

“高校是新闻‘富矿’”“全媒时代下高校如何提升媒介素养”……12月7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人民网上海频道采编中心主任轩召强应邀来校,作“把好人民舆论场,提升融媒时代担当”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各二级单位信息员、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主持。

新闻写作如何出新出彩?轩召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从消息、通讯等常用新闻体裁的写作要求入手,通过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案例,为大家传授经验、方法。他逐一剖析了新闻写作中的常见问题——总结材料式、罗列会议式、格式不规范、空话套话多、事实不充分、细节不生动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闻写作的“窍门”——吃透“三情”、谋篇布局、把好“时度效”,鼓励大家练好新闻写作“基本功”。讲解过程中,轩召强着重指出了新闻写作中容易出现的文字表述差错与图片差错。

互联网时代,我们正面对怎样的舆论环境?培训会上,轩召强概述了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形势以及高校舆情特点。他强调预防网络舆情的要点,包括筑牢底线意识,三审三校做到位,不要出现“低级”错误,不要让“暖新闻”变“尬新闻”等。他表示,要坚持真实、平实、朴实,坚持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坚持学习提升媒介素养,通过做强阵地、完善机制、预判风险、加强引导等途径,做好网络舆情有效应对。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夏江雯在主持培训会时指出,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在人,党委宣传部将持续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队伍的培训,各单位要政策激励和培训指导相结合,配齐建强基层宣传工作队伍,宣传工作一线的老师要注重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内功”修炼,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视野格局,不断增强“四力”。宣传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等中心大局,更好地展示学校事业发展的亮度和温度,不断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12-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