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分基地暨2022年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梁晓媛   |摄影:梁晓媛   |编辑:   |浏览量:134

梁晓媛

近日,资环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分基地暨2022年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实验八楼317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院长汪华林、系主任周磊、退休教师鲁锡兰及新进青年教师和本科教务员参与了会议。仪式由教学副院长孙贤波主持。

汪华林致开班辞。他首先肯定了学院分基地的重要性和意义,指出青年教师要想上好一门课,应该在教材选用、课件设计、课堂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院校,有的放矢;强调要利用学科优势和重大工程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使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提出青年教师无论是在科研和教学中都应有自己的创新点或鲜明特色,使这种创新或特色成为自己的傍身之“技”,在各自领域有一席之地。

孙贤波详细介绍和解读了学院分基地工作实施方案,与青年教师共同学习了教学事故的处理办法和师德师风有关文件;就教师们关心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教材、考试等问题进行了仔细解答和规范指导,并以过往案例和自身经验介绍的方式使青年教师对教育教学秩序引起重视和警醒。他表示,学院分基地会根据实施方案对每个上岗教师做好岗前培训,使教师们做到持证上岗,规范上岗。

鲁锡兰作为拥有30多年一线教学和10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资深教师,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向青年教师分享和传授了“如何上好一门课”的经验体会。她同样重视教材选用和课件设计,指出用心和投入是上好课的前提,重视课堂互动和教师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强调要用好新时代科技手段为自己助力,积极参加教学竞赛进行授课展示,不断在实战中丰富和提升自己。

修光利作总结发言。他对学院分基地的成立和此次开班仪式的举行表示肯定和支持。他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认为为本科生上好课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指出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更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学院搭建的分基地平台上,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研讨,进行交流、分享、合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希望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新老教师们都能踔厉奋发,多出亮点和教学成果,培养更多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22-12-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