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富琳桦   |摄影:思政办   |编辑:   |浏览量:590

思政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内涵式发展,12月1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冬梅,我校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2020年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吴婷,东华大学辅导员、2020年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柳受邀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从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基本业务能力初赛考试中脱颖而出的8名辅导员同台竞技,从基本功考核、谈心谈话和思政微课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基本功考核环节考查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和熟悉程度,进一步发扬我校辅导员队伍“人头熟、家底清”的优良工作传统。谈心谈话环节模拟日常学生工作案例,考查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习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思政微课环节,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等选题中充分发掘育人素材,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4名。商学院宫文慧、外语学院孙阔获得一等奖;机动学院唐光泽、社会学院吴维祺获得二等奖;法学院邵雪倩、化工学院姜贤武、化工学院周夏青、国教学院郑闻宁获得三等奖。

评委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谈心谈话要求辅导员具有敏锐的辩证观察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共情能力以及育人铸魂的思想引领能力,谈话过程中要给予学生思想引导和行动指导;思政微课授课应做到“以小见大”,授课途径展示“有显有隐”,在情感上要有温度,在内容上要有深度,在语言表达的效果上要有力度,突出“青年化”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启发学生以知促行。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重点活动之一,后续将陆续开展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评比、辅导员论坛征文等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