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发布,前10名有3个中西部城市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据悉,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课题组后续还将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

该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指标包括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

2022年百强城市榜报告截图。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研究结果显示,排名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天津市。前十位城市有7个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重庆、成都和武汉等3个西南和中部城市表现优异。

上海市在多个一级指标排行榜中表现优异,其中“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得分仅次于北京位居榜眼。但上海还存在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在校大学生规模优势不明显等短板。

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京沪深位居三甲,苏锡常挺进十强,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韧性;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广深莞领跑前三,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以及郑州、西安和武汉等中西部省会城市表现优异;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如三亚、海口、黄山、珠海和厦门等著名旅游城市;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领域,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和直辖市位列前五强,前十强均为副省级以上城市。

据悉,课题组现有指标体系数据均来源于各类统计数据,未来将继续优化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更加重视社情民意,更好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2-11-23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