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理论悟思想 勤思力行“化”新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化工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王小语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2125

化工学院化工学院

10月以来,化工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学党的二十大、共“化”美好新未来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导学+领学”“理论+情景”相结合的新模式,积极创设理论学习的新氛围,探索集体学习的新样态。以更多元的形式、更灵活的方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群体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精准思政:以“滴灌”模式搭建四维学习框架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化工学院积极探索“副书记导学-辅导员领学-班干部带学-同学自主学”的四级学习模式,助推理论思想的“精准传达”。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组织思政教师集中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打铁必须需自身硬”的思想观念为导向,做好教师层面的“充分解读”。思政教师会“细化”学习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学生开展学习工作,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学生干部中培育起一支“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积极实践”的骨干群体,在不同的场域凝聚起不同的学习社群,培育“班委带学、促学共进”的良好氛围,以“滴灌”地形式实现“润物无声”地教育效果。

见“微”知著:以“小切口”讲好“华理故事”

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同学出现了理论“消化不良”的情况,在相对陌生的领域领悟的不够透彻、把握的不够清晰。如何寻找一个小的切入点,以更加具体、生动的方式开展理论教育,成为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重点。研究生新生辅导员王小语从宏观政策背景出发,聚焦于华理学子的具体实践,以生动的案例创设问题情景,介绍了华理学生团队曾经开展的科研竞赛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华理学子心系国家社会的情怀和勤恳务实的踏实作风,鼓励同学们今后可以继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打牢基础、深耕细作,扎扎实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社会发展力所能及地作出贡献。

专业融合:“科研人”视野中的“新政策”

为了打破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之间“条块分割”“并行不悖”的瓶颈,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之间建立连结,研一的部分班级尝试通过“专业+理论”的形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许昌建同学立足于专业内容,以自己的研究论文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分享光热发电储能熔盐的开发工艺,通过控制煤炭用量,为开发清洁能源、落实双碳政策贡献自己的专业智慧。本次活动从不一样的视角对政策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许多理念建立了感性认知,认识到自己的科研项目对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现实意义。

共学共建:理论学习为班集体建设注入“强心剂”

在理论学习开展的过程中,同时也创设了一定的环境氛围让新生彼此熟悉和了解,为班集体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受疫情的影响,新生彼此之间接触的机会不多,还处于相对陌生的阶段。培育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为今后的科研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部分班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班集体建设的契机,在活动的过程中,除了同导师、同课题组的同学外,学生拓展了人际交往的“圈子”,有利于班级凝聚力建设,让同学们更具有集体感、归属感和融入感。在理论学习结束后,工艺222班的同学们还在一起度过了一次有仪式感的“集体生日”,不仅完成了理论学习的“充电”,还实现了情感上的“续航”。

在今后,化工学院思政团队将继续探索“研”学理论的新路径,积极推进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助力同学们领悟新思想,踏实笃行多实践,勤思力行“化”新篇,推动青年学子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民族命运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