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共探学术前沿共议学科发展

——记第三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海瑾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15

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青年人才成长,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于11月5日至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北大学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和思想阐释,分设“争鸣·高端对话”“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3个专场。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忠和、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石坚、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发表致辞,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肩负历史使命,推出一批具有思想含量和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

在“争鸣·高端对话”专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克勤、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等19位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新表述、新亮点进行了多方面解读。

逄锦聚在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旨演讲中,深入阐述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战略谋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韩庆祥作了题为《五个维度理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涵和实质要基于五个维度:一是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是从一个“行”到两个“行”;三是从“两个结合”的论断到对“两个结合”的展开阐述;四是从“十个明确”到“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五是从重视哲学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展开系统阐释。

在“交锋·青年学者”“领航·期刊主编”专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等多位中青年学者,分别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及其理论依据、中华文明新形态、自我革命等角度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聚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成长成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资深专家要给予业内青年才俊更多的指导和关注。

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承办方、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爱祥最后表示,“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历经三届,总体学术水平、组织水平呈现上升趋势,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名家大咖荟萃、青年精英辈出、学术成果卓著,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的研究。他期待未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相聚华东理工大学,在第四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上继续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引领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发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强音。

原文来源: 人民政协报  |  发表时间:2022-11-14  | 作者:郭海瑾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