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两场校领导专场沟通会

稿件来源:工会(妇委会)   |作者:许美婷   |摄影:余利俊   |编辑:远芳   |浏览量:392

余利俊工会(妇委会)

11月14日,学校举办了两场教代会校领导专场沟通会。副校长李剑、王慧锋分别携其分管的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代表团团长及代表90余名与会。会议分别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校工会副主席陈涛主持。

第一场沟通会上,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及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学校重点工作调研分析,发展规划处详细汇报了两年来的重点工作,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表示将深化改革措施、落实规划重点发展任务,努力实现新一轮“双一流”整体建设目标;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落实重点项目,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聚焦行业变革,打造产教融合创造平台;通过规范过程管理、全面绩效管理保障“双一流”和高峰学科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研究生院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入,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体系、一级学位授权点发展历程、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及师生情况,分享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及落实过程中,在建章立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形成的工作亮点。下一阶段,研究生院将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围绕“开放办学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稳中有进,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优化机制统筹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工作进展情况。2020年以来,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项目方面有了很大突破,在推进与国际一流大学深度合作、国际科研合作、港澳台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声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留学生教育加强了内涵建设;调整了外事部门机构布局与职能,加大了“放管服”工作步伐。高等教育研究所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指导思想,立足学校实际,强化为学校改革与发展全局服务意识,履行了“整合、强化、拓展高教研究、院校研究、工程教育研究”的职能。就部门的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咨询服务、人物访谈、期刊建设方面的工作,部门负责人与代表作了详细地汇报。

在下午的第二场沟通会上,王慧锋就学校近年来的本科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图书馆工作、继续教育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与在座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

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创新模式,不断优化了生源质量;守正创新,实施了复合人才培养;踔厉奋发,提升了专业内涵建设;以本为本,培养了教师教学能力;线上线下,保障了教学平稳运行;引领示范,教学成果结出了硕果。学校将坚持“德育为先、智能并重、体教融合、科艺结合、劳创一体”理念,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信息化建设稳中有进:着力打造了“一网通学、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智慧校园平台;进出校闸机系统、疫情系统等信息技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夯实网络服务、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机房安全防护软硬件体系等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线上、邮件、电话、现场”四个维度构造全方位师生服务体系;开展数字化课程建设等持续丰富数字教学资源。展望信息化建设,学校将推进三网融合、一站服务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网络服务根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打造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以“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双创教育”深度融合为理念建设优质双创课程、培训优秀双创教师;优化双创项目管理;挖掘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学科交叉共享、校内校外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强化社会需求导向,推进产教融合育人。下一阶段,创新创业中心将致力于为学生发展汇资源、为师生共创搭平台、为科创成果谋出路,打造“华理创造”生态圈。图书工作扎实有效:疫情防控和读者服务双线推进,讲好“闭馆不打烊,汇智助抗疫”的抗疫故事;推进海湾四校图书馆共建合作;优化文献资源保障机制;拓展科技情报服务能力;提升科技情报服务能级;深化读者服务内涵。图书馆将在资源保障特色化、情报服务专业化、技术平台智慧化、读者服务人性化等工作上持续完善,推进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服务。继续教育改革持续推进:网络教育实现自主办学、两院实现一体化管理、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优化学历教育布局;规范非学历教育,推动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将深化继续教育改革,举办“少而优、小而精”的学历继续教育,开创非学历教育发展新局面,聚焦大学未来方向,做好国家智慧教育资源向校内延伸,助力上海终身学习型城市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优化队伍结构,改革职称评价体系,注重教学科研并重,健全职员职级晋升,提升人才体系内涵式建设水平。学校将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引领驱动,建设人才强校。

提问环节,代表们就研究生培养、实验课学时、听课反馈、招生宣传方式方法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参会的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大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和解答,沟通会现场的气氛庄严而热烈。代表们纷纷表示,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这种交流形式,及时传递了教职工心声,有效拓宽了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

学校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有效的沟通机制,发挥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团结全校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2-11-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