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召开加强有组织科研讨论启动会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马小雷   |摄影:马小雷   |编辑:远芳   |浏览量:672

马小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根据学校科研院关于推进有组织科研大讨论的工作要求,11月11日,生物工程学院召开加强有组织科研讨论启动会,副校长朱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院院长赵黎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叶邦策,副院长张立新、王启要以及学院科研工作者等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启动会。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琴主持。

朱为宏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强调高校要加强有组织科研,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国家所需,华理所向”,是学校70年来所秉承的忠诚信念。因此,科研院组织各理工科学院开展加强有组织科研大讨论,希望引导学校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导向,深刻剖析学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研究提出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统筹推进有组织科研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谋新篇、布新局,做成事、做大事。

他强调,生物工程学院有深厚的传统优势,但也面临不小的发展难题和挑战,加强有组织科研,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提高成体系建制化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能力。二是进行实验室优化调整,发挥奉贤校区在促进科研质量方面的作用,增强学院科研基础配置。三是在继续做好基础研究、争取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同时,注重工程化、产业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赵黎明介绍了科研院对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路径的思考,在持续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成体系建制化组织科技创新活动,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研发攻关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更好服务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学校将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范式。一是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加强有组织科研。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形式,凝聚科研发展共识。二是完善科研机构设置,促进有组织科研。加强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聚焦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合作、重大技术创新,强化与科技领军企业的对接合作。三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鼓励有组织科研。强化引育并举,突出青年人才培养,健全完善分类评价体系。

为确保有组织科研讨论工作深入有效,生物工程学院成立了有组织科研讨论工作组。叶邦策宣布了工作组成员名单,并对学院总体科研形势进行研判,分析了生物工程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详细介绍了布局设想,坚持“科学/技术/工程特色发展、高水平发展”的基本理念,面向学科前沿,服务国家生物医药、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他指出,学院将通过创新团队建设,布局学科新方向,以重大发展为目标,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加重视青年教师发展,通过系列培育举措,为青年人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通过集中优势、配置资源,将学院、国重室建设成一个真正的多学科汇聚、交叉融通的高水平生物工程创新研究平台和生物医药创新技术策源地。

会上,张立新介绍了国重室重组相关工作。他表示,将以国重室重组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服务国家需求水平。刘琴宣布了学院有组织科研讨论实施安排。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有组织科研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将围绕国家需求,布局学院和个人研究方向,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自立自强中积极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