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产学研用融合创新驱动未来 2022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医药高峰论坛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许婧)以“产学研用融合,创新驱动未来” 为主题的2022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医药高峰论坛12日举行。

本届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协办,华理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承办。本次论坛得到了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汇聚众智,愿景引领促发展

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剑、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总工程师凌刚、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分别致辞。

李剑表示,华理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以及首届高峰论坛活动,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符合广大行业校友、企业、学校等多方共同利益,有利于连接与整合各界资源,助力校友及企业的成长进步,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他衷心希望华理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凝心聚力,团结与服务好广大业内校友,助力校友、企业、母校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希望各位校友、同仁们以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的成立及论坛活动为契机,开诚布公、集思广益、精诚合作,共同探索并建立起校内外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与长效机制,形成互通有无、互惠发展、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促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华理力量、华理智慧。

受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浦东新区科技与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慧的委托,凌刚对长期以来华东理工大学为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输入人才的动力表示感谢。他期盼更多华理校友相聚浦东,相约浦东,为浦东的生物医药发展再添动力。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表示,她希望华东理工大学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充分用好行业校友会平台,有效整合生物医药行业资源,更好地满足行业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科研合作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和上海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携手同行,凝聚合力谋新篇

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始终坚持“团结、凝聚、服务、助力”广大校友的工作理念,着力通过搭建以整合行业资源、助力校友发展为宗旨的行业校友会。开幕式上,副校长李剑,华理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理事长、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水洪,华理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李建伟共同为新成立的华理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揭幕。

论坛上还举行了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科研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组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奥浦迈生物工程联合技术创新转移研究院”,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上,探索实践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专业人才培养。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赵黎明,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华校友代表校企双方签约。

集思广益,创新驱动开新局

医药健康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以“生物医药创新与未来发展” 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用翔实的数据,对全球医药市场与创新格局、中国医药市场与创新格局以及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趋势做了深入的分析。傅大煦指出,中国医药市场整体增长趋于稳定,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基础牢固,创新产品不断获得上市批准,技术交易市场保持稳步增长,融资额国内领先,发展总体稳步增长。

论坛上,赵黎明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医药领域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为题,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总体情况,在学科发展、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我校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代表性成果,重点介绍了学校生物医药领域的规划布局和重点举措。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专职董事、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江产业工程院理事会执行主席兼院长张爱平带来的演讲题目是“跨界赋能,药谷嬗变——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带领与会者回顾了张江药谷创立、发展的三十载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张爱平以“三十而励,向新而行”作为小结——励,是各界对张江既有成绩的鼓励。张江的高质量发展,也必将 “向新而行”,新,是“新方位、新使命、新目标、新动能”。

上海岸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辰冰是分子免疫及抗体药物研究著名专家,在论坛上以“生物科技创造人类健康未来” 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吴辰冰分享了生物制药技术的发展历程、mRNA, siRNA, PROTAC和分子胶等新兴生物技术的重要动向、双特异性抗体在新兴治疗手段中特有的价值定位及展望。前沿科技的研究,独到新颖的观点,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忠达以“超限制造技术赋能制药产业发展” 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超限制造技术是企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新技术的实施需要企业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需要企业有长远的规划。未来,“超限制造”将创造和汇聚全球引领性的技术,汇集全球有影响力的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力推上海再次成为全国和全球的制造业领先城市、新制造形态的发源地。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总经理陈华通过线上连线,向与会者介绍了“仿制药”的创新和拓展。化学仿制药在我国医药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陈华介绍了国内化学仿制药企业的现状、趋势分析,用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指出技术驱动和先进制造是仿制药创新和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利用药品生产的体系优势,医药联动的供应链基础,以健康中国为目标,做到产品的多元化。

畅所欲言,满载而归注动力

从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化,聊到提升策源能力的基础措施;再从政策研究的新机遇、新挑战,聊到后续产业化……校友们交流的话题有深度、够丰富,紧跟时代热点,干货满满,让与会者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闭幕式上,李建伟表示,建校70年来,华理为生物医药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华理学子遍布制药、医疗器械与高端装备、医药相关产品及服务等各个细分领域,大家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各自岗位辛勤耕耘,为中国生物医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是时候让行业校友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相互协作、共谋发展了。他强调,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的成立,无疑将成为母校相关领域与业内校友密切联系、加强合作的有效平台,生物医药高峰论坛将成为母校更好地连接行业企业、整合社会资源,服务生物医药行业的品牌活动。

系统谋划,创新思路筑平台

当天上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筹备组成员史凌洋校友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经表决,蔡水洪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微康益生菌(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等16人当选副理事长,罗氏集团专利部高级专利经理周文强当选监事,重庆智翔金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志远任秘书长。会上聘任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副会长沈建华、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为指导专家。

理事长蔡水洪在发言中表示,行业校友会成员的关注点较为集中,相互之间更容易合作,可以抱团发展。他指出,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的工作要符合校友们的需求;建议调研若干校友龙头企业,战略发展引导,推进校友企业产业链的建设;同时,学校和校友企业要全方位合作,助推学校生物医药学科建设。

李建伟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友总会将不遗余力地为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一切可能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与广大校友一起,共同做好各项校友工作。

原文来源: 中新网上海  |  发表时间:2022-11-14  | 作者:许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