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 逐梦于“理”】《德国应用化学》推出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创建70周年”特别专辑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177

化学学院

2022年正值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itonal Edition)精心推出了特别专辑,收录近5年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学科具有影响力和创新性的研究论文,涵盖了包括有机光电功能材料、超分子化学、分子机器、光催化、动态聚合物、能源化学、合成化学等广泛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在探索科学前沿等方面为国际化学界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校化学学科始建于1952年,源于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56年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自2010年起,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Top1‰,跻身世界一流,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上海市Ⅱ类高峰学科。7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包括胡英、朱道本、周其林、田禾、钱旭红、李永舫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杰出学者和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国民健康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外院士5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余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同时,建设有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流的科研教学基地和国际交流平台。

学科围绕“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原创性提出的“振动诱导发光”新概念和智能超分子聚合物构建新策略等引领国际化学前沿发展新方向,光致变色功能染料、高性能催化剂等应用研究成果有效地服务了人民生命健康及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0余项。

专辑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toc/10.1002/(ISSN)1521-3773.ECUST-70

发布时间:2022-11-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