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春城】10年“山海情深”谱新篇! 寻甸各界共贺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雪煌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10月29日,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大会,昆明市寻甸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华代表县委、县政府以及寻甸干部群众赴学校参加庆典活动,积极共续寻甸上海“山海情深”新篇章。

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与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结成定点帮扶对子,共同携手书写了从东海之滨到彩云之南的深厚校县情谊。秉承“寻甸所需、华理所能”的原则,1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持续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充分调动科技、教育、校友、社会等多方面资源,为寻甸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华东理工大学获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定点帮扶先进集体,挂职干部5人次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及支援工作先进个人,2个项目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立项。

寻甸县青年书法家马清亮用一幅《“寻”“理”而来 山海情深》的书法作品表达了寻甸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寻甸在华东理工大学等帮扶单位的倾情帮助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作品以普通群众的视角,表达了寻甸各族群众对华东理工大学帮扶工作的由衷感谢。鲁柱萍老师利用黏土制作寻甸少数民族萌少女绘画作品传达祝福,黏土画中央是寻甸县最具代表性的四个民族少女形象。相框以石榴花、石榴籽为背景,意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亲密无间、赤诚相拥,表达了寻甸民族团结进步、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以及对华东理工大学深深的祝福与感谢。

“10年来,寻甸县脱贫摘帽前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参与,不辱使命,扎根红土大地,与寻甸并肩作战,以滴水穿石的韧劲诠释华东理工大学的担当。”寻甸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校领导先后36次赴寻甸亲自指导,先后选派7名挂职干部参与寻甸建设发展,与寻甸县签署20余项各领域帮扶协议,投入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

在10年结对帮扶过程中,华东理工大学架设教育引擎,创建“民族文化引领”“赋能村镇社工”等项目靶向施策,选派42名大学生支教注入振兴血脉。倾力建设远程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悦”读、科普教育4大帮扶中心,投入近500万元改善教育软硬件设施。连续举办专题培训班,为寻甸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7000余人次。600余人次师生赴寻甸开展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调研,拍摄的《一克重的春运行李》《寻梦—小镜头下的寻甸故事》《彩云之南的课堂》等纪录片,点击量超百万人次,获新华社等近20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同时,积极搭建“双线四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体系,编写《充满魔力的体验—儿童及青少年游戏辅导》被列为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用书。

为建好长效帮扶“新桥梁”,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了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中心,遴选19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设立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站、2个社会治理实践基地,为寻甸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建立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采购和帮助销售寻甸农产品1870余万元。推动巨菌草种植近2000亩,助推寻甸县畜牧产业高水平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户增收。发挥学科优势,开发绿色、营养、健康的云南参益生菌酵素等6个创新产品,着力产业优化。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华东理工大学和寻甸县结下深厚的友谊。今后,华东理工大学还将一如既往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寻甸县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寻甸社会全面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原文来源: 掌上春城  |  发表时间:2022-11-02  | 作者:杨雪煌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