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双碳”领域最缺这三种人才!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聚焦“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在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双碳”领域最缺什么样的人才?大学如何加强布局培养双碳创新人才?在华东理工大学日前主办的“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国内外10余所大学校长们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产教融合、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举措。

据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介绍,该校在2021年成立了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为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专业支撑和技术储备。她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与全球伙伴院校共同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双碳”领域缺什么类型的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指出,目前最需要的是低碳科技人才、碳资产管理人才和碳交易、碳金融人才。“未来新能源这一块继续有快速的增长,我们新能源、光伏、风能,这方面人才需要大力培养。”黄震院士表示,碳是有价格的,作为资产管理,也由此引发了碳核查、碳会计、碳审计。目前,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主旨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介绍了四川大学对碳中和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探索。据了解,四川大学开设了碳中和技术创新班,从全校所有学科大一学生中选拔,目前招生规模是每年60人。许唯临院士说,川大还开设了碳中和的全校通识课程,比如2021年的时候开设了人与地球共同的未来这门课。“还有20多门碳中和相关课程,主要涉及到氢能、储能、碳经济等方面。”

原文来源: 劳动观察  |  发表时间:2022-11-01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