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 多所双一流高校积极布局“双碳”领域专业和人才培养,“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日前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储舒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今年夏天,世界各地的极端高温天气屡屡破历史纪录。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日前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多位与会大学校长及海内外“双碳”领域的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谈到,“双碳”是能源重大转型的一场绿色革命,更是一场系统性社会变革。高校有责任为年轻人提供时代发展的“钥匙”,也担负着他们能够应对人类巨大挑战的责任。

目前,我国多所双一流高校积极布局“双碳”领域专业和人才培养,已开始或计划招生。此次论坛上,多位大学校长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共同探讨产教融合、科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举措。

全新“零碳”体系带来百万亿级的产业机遇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提出,“双碳”是能源重大转型,是一场绿色革命,是一场系统性社会变革,将会引领构建一个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还预测会诞生一大批新行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在科技方面如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储能、可再生燃料、CCU、CCS、智慧能源、虚拟电厂、区块链支撑等。同时,由此也将引发了市场和金融变革。

多位校长和与会专家认为,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就必须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然而目前在低碳科技、市场、金融等新兴领域,人才储备仍然相对缺乏,因此,相应的“双碳”领域人才培养格外迫切。

碳中和理念融入人才培养

我国多所双一流高校,正在积极布局“双碳”领域专业和人才培养。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并新设智慧能源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围绕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成立了国内首个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朱为宏副校长介绍,华东理工大学聚焦碳中和技术创新、强化科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加强“绿色低碳”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四川大学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并面向本科生开设碳中和技术创新班。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从碳中和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4个方面,介绍四川大学以国家级人才队伍为基础,打造具有川大特色的碳中和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经验与做法。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碳中和领域学科交叉创新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与全球伙伴院校一道,共同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2-11-01  | 作者:储舒婷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