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 逐梦于“理”】我校举办首届社会工作博士生论坛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   |浏览量:335

社会学院

10月15日、16日,由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行业校友会主办,社会工作系、华东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承办,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粤·沪·浙)、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工作协会、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社会工作发展基金管委会、《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支持的“发展与超越:首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是社会工作系庆祝华东理工大学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促进海内外社会工作专业者的学术交流,搭建博士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7所高校的33名博士生参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关信平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黄晨熹、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郑广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杨慧,以及我校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朱眉华教授,社会工作系教授张昱,副教授黄锐、徐选国、梁昆等多位教师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评出优秀论文33篇,其中我校分别获得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5篇。

何雪松教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希望华理为博士生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切磋的平台,通过论坛凝聚共识,推动青年学者在社会工作研究上有更多新的探索,并将其转化为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政策发展的新动能。最后,他代表论坛组织方,感谢各位同学、专家学者的参与,期待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举办期间对社区治理、社会协同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学校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社会工作的反思性、乡村振兴与社工站建设、健康社会工作等八个单元的议题进行了讨论。

在精彩的报告与点评之后,朱眉华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关信平教授、马凤芝教授、何雪松教授担任颁奖嘉宾。徐永祥社会工作优秀论文特等奖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张心怡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

关信平教授致辞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学者应当为中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二是社会工作教育界应当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人才培养来引领专业发展;三是社会工作研究应当超越社会学,对解决社会问题的实务模式加大探索。

会议最后,由何雪松教授致感谢辞。他首先对与会青年学者、专家教授表示感谢,并指出,当前中国社会工作界的博士仍有较大缺口,期待在场的90后博士生成为今后社会工作教育的急先锋。他期待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可以继续为全国的社会工作教育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