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从诺奖中心到独角神兽,把校园地标都“吃”掉!华理华政为啥都出了建校纪念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瑞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5

中秋已过,为啥这些不是月饼的“糕”还在担当校园网红?如果芋泥糕上刻着传说中的独角神兽——獬豸,如果异形雪糕勾勒出诺奖得主所在的诺奖中心,你还真不舍得白白吃掉它们……

最近,从华东理工大学到华东政法大学,这些迎接建校70年的高等学府不约而同设计出了近20款各色纪念糕,既有绿豆糕,也有大雪糕,色香味俱全,谓之“百事俱高”。

在华政松江校区三食堂,新开张的食堂上新了“重磅美食”——华政糕,共有12款样式,套装礼盒分为AB两套,一套以长宁建筑为主,一套以松江建筑为主。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绿豆糕作为基底材料是展现精致雕刻的不二之选,保质期也相对合适,因此有8款华政糕都以口感细腻的绿豆糕为底,其余4款则以桃山皮流心形式呈现。

比如松江校区系列的罗汉果绿豆糕,明亮的黄色,菱形的外观,就以校区主楼之一明珠楼为图案,让罗汉果的香气与绿豆相合,看上去也是既讨喜又精巧。又如牛奶芋泥流心糕以獬豸雕塑为核心,轻咬一口,软软糯糯、满口流芳。关于这枚政法院校专属的独角兽,《后汉书舆服志下》记载:“法冠……或谓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别曲直,楚王尝获之,故以为冠”——因此,獬豸像坐镇在校园崇法楼外,寻光明、辨曲直、明是非。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后勤管理处在向学生征集设计稿后,联系厂家推出华政园70周年校庆糕点,每一款都铭刻新老两校区的历史符号。“华政糕”的主要设计者王紫怡同学以长宁校区和松江校区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与雕塑为核心,也以校训“笃行致知,明德崇法”为中心思想进行构思。膳食科科长朱红霞介绍,“糕点背后承载的是华政独特的建筑文化与悠久的历史气息,展现出校庆的喜悦甜蜜,还有全校的精神风貌。”

传统糕点也是中西合璧,芝士紫薯流心糕刻画着柏拉图雕塑,经典奶黄流心糕则印制了亚里士多德雕塑,它们都是取自松江校区先哲雕像;而坐落苏州河畔的长宁校区系列中,桂花绿豆糕采用了带有钟楼的韬奋楼形象,水蜜桃绿豆糕则是作为“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的百年老楼——交谊楼。

“图案样式设计出来只是第一步,最终要在这块小小的糕点上面呈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后勤管理处先请刻模师傅进行样品制作,确保完美实现预期效果后再开始后续流程。每一款成模的图案,都经过反复考量。同时,口味也兼顾了师生喜爱的类型,如抹茶、桂花、巧克力等。此外,华政糕使用低糖优质食材,提倡健康饮食,也不失美味。

无独有偶。华理学子也设计并推出了7种口味、7个标志物的70周年校庆雪糕,以华东理工大学(ECUST)校园建筑等为设计基础,融合雪糕外形形象进行创作。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份作为贺礼的文创雪糕共有醇厚香芋、经典香草、海盐蓝莓、牛乳巧克力、草莓荷花、薄荷柠檬、焦糖海盐等口味,隔着屏幕也能品味文化。比如位于徐汇校区的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彰显华理雄厚的化学背景,源于这处地标的这根焦糖海盐“研究中心雪糕”也口感丰富,让味蕾刺激着大脑的神经细胞,获得诺奖科学家前辈们的同款智慧。

事实上,雪糕寓意着“学高”,华理学子发挥创意,还将校门、校徽、校训以及大草坪、通海湖、C60碳分子模型、图书馆等这些华理人的记忆变成浓浓的华理味道,表达学子对学校爱的告白,“I LOVE ECUST,就像香芋味的醇厚!”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2-10-19  | 作者:徐瑞哲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